2013-11-24 13:51:40慕谿

1021五專企管菁英專班班刊序文

  自從上學年(101)受盧益祥老師所託,答應協助指導菁英專班一年級的班務事宜之後,服務學習報告與班刊的製作,便成了我授課時責無旁貸的任務。有鑑於去年時同學們雖是以分組的方式來進行服務學習,但對象僅只限於林家花園,題材太過單純,不易發揮,所以,我要求各組須再另擇其他文化古蹟作為比較論述的對象,期能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展現出報告製作的價值。唯學生在處理兩門課報告整合時卻發生了扞格難融的情形,為避免重蹈此一覆轍,我在本屆菁英專班國文課程的設計上,便取消掉多年來「古蹟巡禮」的分組活動,而全力推動服務學習報告。盧老師也早在開學前為各組安排了不同的服務學習機構,有:弘愛、光鹽、喜憨兒,以及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倘若同學們能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務力從事,料當能構作出豐富精彩的報告。

  至於班刊方面,若依上屆製作的經驗來看,在兩學期不同主編前後帶領下所完成的作品,都能將班級生活的點滴情思給內外俱顯,且各有特色,確不失為佳作。因此,推想本屆,也該無罣礙才是。尤其是在得知學藝股長(班刊主編)--思妤,更曾有過獨力編輯刊物參賽的經驗;期初叮囑其草擬班刊企劃書時,也能迅速交付構想,並嘗試規劃邀請校長賜文。諸此,都讓我過於樂觀、放心,以致當班刊大限將至時,經再三催促下所看到的初稿,竟教人頗為傻眼。因為非但主題模糊;且無論內容、形式也都不夠充實、精美,文編與美編俱欠巧思,未見用心,倘率爾就此出刊,恐將貽笑大方。所以,我要求編輯團隊須在剩餘的一週內下足工夫,期能有所改善。

  其實,本屆的學生與去年的相似,人數僅多出4名而已,仍屬精巧。在盧老師英明的領導下,同學們也早已打成一片,和樂融融,彼此間的感情,誠然親密活絡,且個個清純可愛,都散發著青春的活力。我雖非與之朝夕相處,但從他們在課堂上踴躍發言的景況,以及班刊初稿內文囈語所流露的真情實感,即可見出。只是或許甫入專科,處在相對高中還來得自由的學習環境中,擁有比較多元豐富的課外活動可供選擇、參與下,心態的調適上卻略顯鬆弛,以致學業方面的執行力表現,不夠積極主動,仍需師長們的關心與督導。我想,以他們的資材與心性,只要適時從旁施予點化,以文博之,以禮約之,循循善誘,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們必定能綻放出耀眼的光彩,而教人賞心悅目。

  如此的信念,也旋即在幾天後重新收看到的班刊二稿上,獲得了驗證。此稿雖仍不盡完美,猶有缺漏,但較之前稿已大為改善,不唯圖、文都做過了番整飭,情采漸生;主題也明確開朗起來,只需簡單編修、潤飾即可端上檯面,宴饗方家。心想,果然玉須雕琢,方能成器。我一邊翻閱檢核,一邊提供意見,並叮囑編輯團隊在付梓前務必要細心精校才行。此刊,概以智慧型3C傳媒作為主軸,將同學們校園生活的真純絮語串連開通,用臉書(Facebook)網絡交流情誼、傾訴衷曲、寄盼殷望,來彼此相激互勵。題名為「童心」,或許,稍有不適,畢竟他們已非兒童。可一時之間,也不易尋得良言,今就姑以「春心」(青春心),暫權喚之。且讓我們一起於指(紙)間滑動面板,瀏覽他們所盪漾出的精(菁)彩的校園(笑顏&言)人生吧!

 

慕谿癸巳年小雪於北商不好囚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