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00:20:36慕谿

青春洋溢,包羅萬象——《1022五專企管菁英專班一乙班刊》序文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再過不久就是驪歌輕唱,各學制畢業生互道珍重的季節。本學年,我因忝任企二技畢業班的班導師;加上到校服務已屆六年,現正提前領受著他們離情依依的景狀,並陸續接獲了多個班級謝師宴的邀約。以一名通識(非專業所系科)老師,悉數從事一年級國文課程的教授來說,還能被畢業生給感念得到,也算是種肯定了吧!?且姑不論自己能否出席餐會,但這份情都該銘記於心,因為那正是他們在北商多年學習過後,一種成熟智能的表現:臻得良益,知所感恩。也期盼他們步出校門後,都能萬里鵬程,大展鴻圖。

  相較於畢業生的成熟練達,今甫才五專一年級的學生們就顯得清純稚嫩許多。活潑可愛、童心未泯與熱絡非凡,是我對企一乙同學的整體觀感。我想,這是正值青春年華、浪漫洋溢的你們所必然擁有的特質,誠彌足珍貴,自當善加含藏、溫潤與發揚。不過,須知:浪漫不能糜爛;清純莫變愚蠢。在享受青春姿彩的同時,也該努力精進務學;在競逐專業知識之際,更應積極涵養性情。如此,將來才能形塑為國家棟樑的博雅菁英,因為:良好的學習態度真的攸關日後志業的成就高度,無論你們是想從事何種行業,皆然。否則,自恃聰明、翫物喪志,而我行我素,終究難成大器。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偉大或者美麗的夢想,冀望成真,你們也毫不例外。所以,請大家務必要莫忘初衷、踏實築夢,方能真心徜徉快活。雖然,有人會說: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學生,將來也只想當個平凡的人而已,犯不著拚命似地努力去學習。但須知:平凡人也有平凡的偉大夢想需要懂得去實現,那就是該好好學習如何認真生活,積極樂觀地看待每個當下。古今中外,許多英雄豪傑無非也都是從這最基本的努力開始學起,厚積而薄發,方才能成就他們偉大的志業。

  「學生」,乃指學習生活,並非只是一種職業身份而已;更該是生命存在應然的使命。因此,身為教師的我,與你們一樣依然是學生。大家既不該自命不凡,也不宜妄自菲薄。而「管理」,既然是你們學科專業的核心智能,正好可以學來好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所以,學習如何有效地管理與運用自己的時間、金錢、體力、情緒,以及各種有形無形的資源,去開拓、發揮與豐富自身內外潛質的光采,便是你們學習的重點所在。

  現在的學生,上起課來常常有趴睡、聊天、滑機與心不在焉的情形表現。你們是學生,自然樣樣也都沒能缺少。類此行為,表現在課堂上雖不適宜,但其間料必有緣由可供諒解,我不會因之就把你們給當作壞學生看待,畢竟放空、閉目可以充電、養神;按奈、談心也能夠排憂解悶、交流情誼。不過,堂上所授未及吸收;課後定須花費更多心力方能習得,否則,一而再,再而三,惡果將如雪球,愈滾愈大,必得自嚐;更何況似此以形逐影,不唯難握本體,亦恐事倍功半,絕非明智之舉。

  我想,這些道理你們都懂,但要如何將之具體落實卻極具挑戰。這一年來,你們很忙,因為要忙著課業、社團、報告、檢定、競賽、玩樂等等,各種智能要求的學習,幾乎已臨崩潰邊緣,都快應付無暇了。不過,這些都是好事,正好可以訓練與提升你們在面對繁雜事務時自我管理上應有的能力。你們現在一定非常清楚: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情有輕、重、緩、急之別,豫則立,不豫則廢;唯有庖丁解牛,以簡馭繁,方能游刃有餘,而幾見功效。如此的體悟,自是你們切身歷練後獲得成長的最好證明。且姑不論成果是否完美,都該為你們好好讚許,因為只要認真投入學習,這過程本身就是最完美的了。

  兩個月前,學藝股長(班刊主編)--勝玉及其團隊,向我提出要以雜誌的型式來構作班刊。我覺得立意頗佳,自然應允。如今,班刊即將付梓,其內容含括了:師長叮嚀、週邊美食、時尚精品、生活好物、休閒旅遊、追劇專欄、心靈櫥窗、飲水知識、運動轉播、同儕賞識等等。真可謂:「青春洋溢,包羅萬象。」不僅食、衣、行、育、樂,面面俱到;而且師生間情誼的相互澆灌,更讓彼此心靈熠耀生輝、映襯暖照。我們緣聚北商,以校為家,自當善用箇中資源,好好陶養物質與精神雙層酣飽的境域,如此,才能相攜並舉,愉快自在,真正體現學習生活成長的奧義。希望你們在未來踏出校園的時候,都已然是個身心康樂的經管大師。甘巴茶唷~.~

 

 

慕谿甲午年小滿前二日於北商不好囚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