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17:44:15冰楓冷雁

學習 獻給聯考制度下的莘莘學子

  學習,一個廣泛領域的名詞,有很多切入點可以探討,今天我所講的學習,是以本身經驗為例,走過風雨聯考時代下的領航員.
  我是一名剛踏入大學的新生,嚮往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還未完全貫徹實現,便開始回想思考過往的聯考生涯,十二年的時光不算短,真正為升學打拚追憶從國三開始,第一次的聯考(也是台灣末代聯考),繳盡腦汁的作答,跌跌撞撞進入了一所普普的高中就讀,孰料高中三年才是聯考世界的精華,從一個縣市的競爭躍成全國的戰場,可想而知,戰況激烈異常.三年的努力(其實是高中最後一年的奮鬥),老天給予我安排進入了中文系就讀,這個結果,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多抱怨的地方,只感謝上天願給我這個機會,挽回破碎的高中時代.我所想講的,接下來是大家應該注意的地方.
  的確,聯考制度下(現在換個名字而已,多了幾種變化,學測、推甄、申請..)我們要唸各種不同領域,多元化的課程書本,不管是不是我們喜愛,還是有無興趣,為了分數的魔咒,都得撈下去與之拼鬥.我知道我也經歷過,這種感覺的確痛苦,尤其是某些科目日後說不定完全用不上,也可能在一年內忘得一乾二淨
,但同學們是否換個角度想想,在每次的學習中是否獲得吸取另外一種心得呢?在考試的壓力同擠的競爭下,這過程固然辛苦艱難,但也考驗琢磨了一個人成長抗壓力,奠定日後出社會工作上的能力,這些都值得學子們仔細思考.最後,以本身的經驗為例,在唸了大學近一年後,名校的迷思已經徹底打破,這是在於個人成就的著眼上看待,當然物質與資源上,仍是有差異,但以中文系而言,是否能唸書一片天地,完全看在個人的努力成就上,這跟學校好不好是沒有關係的,四年後的研究所可作為大學四年的驗收,所以,請台灣學子們,不要灰心氣餒,為了自己日後的前途努力向前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