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20:45:23星星之願

2008.4.22生活札記

一、 生命的脆弱

今天上社團課時,忽然聽到「碰」的一聲。轉頭一看,一隻體形不算小的斑鳩(生物老師的同事說是斑鳩)倏地撞上玻璃,然後墜落至地面。我與社團的學生立即趕到窗台前,檢視牠的傷勢。

當學生把牠從地面上撿起至手心時,不出五秒,就見牠闔上眼。我原本以為牠只是昏倒,要學生小心翼翼地把牠放到窗台上。等到下課鐘響(五分鐘後),我們再去,只見牠肢體僵硬,已經死了。

我為牠唸了往生咒,再請社團的學生找地方把牠埋葬起來。有些學生不知如何是好,捧著鳥去找生物老師,問老師該如何處理,同事建議學生用衛生紙包好,丟到垃圾桶去。社團的學生又去了學務處,問學務處是否有鏟子可借(但終究借不到)。上課鐘響時分,只見那幾個學生圍在一棵榕樹旁,拿著夾垃圾的鐵夾子拚命地挖洞,為那去死去的鳥兒覓得最後棲身之所。

我心裡百感交集,覺得這幾個孩子的心思非常良善。也感慨生命的殞落,該是件莊嚴的事,應該以慈悲的心、謹慎地面對。因此看見他們很認真的蹲在樹下,我心中充滿了讚許,因為我看見了他們的慈悲。而生命的脆弱讓我感到無常再一次在我面前示現。

二、 感人的簡訊

最近為了一些小事,對老公很是不滿,加上自己身體狀況不佳,常感到心煩。昨天與老公聊到暑假時可能得回三總就診,想到治療的過程可能萬分痛苦,可能也得花上數十萬,我不禁悲從中來,很是難過。老公卻說,他願意把在名下的房子賣掉,給我看病。我雖然很感動,但畢竟是婆婆留給老公的,我也不願意動到泰山的房子。老公要我不用過份擔心錢的事,他會去想辦法,而且十月發股票,也還會有一筆錢入帳。

就寢後,老公寄了一個簡訊給我:「老婆,老公對你的心意從來沒有改變過,老公比從前更加愛你了。結婚前老公就知道你身體不好,也答應過你會照顧你一輩子,就算你生病不能動,老公一樣會好好照顧你、餵你吃飯、幫你洗澡吹頭髮,一輩子照顧你。你也不用擔心錢的問題,老公會想辦法努力賺錢讓你看病的,你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專心接受治療,把身體顧好就好了,老公會一輩子愛你的。」

我看完這封簡訊後,覺得自己實在太任性了,其實老公對我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