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00:25:59周瑜

六道輪迴

人常常自詡為萬物之靈,卻也只有人類會做出傷害同類的事。

在佛教的六道輪迴中,常說人是最適合修行的身分,
所謂「佛法難聞,人身難得」,甚至難得到如盲龜浮木。

佛陀還說,能夠投胎為人身的機率,就如同須彌山上垂下一條線,
剛好能夠穿進山腳的一根繡花針孔。

只是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太宰治如是說。

每次看到這些影響到自己甚至影響到世界跟社會的人離世,我就有一股濃厚的悲哀感。

如果是自然而然地離開,我還可以告訴自己,死亡畢竟是必然的,
只是發生在於人禍,甚至終結在殘忍的手段,身為人類的一份子,
也許我體內也隱藏著無以名狀的惡。

只是也許惡意沒有被觸發,或者我幸運地遇到了很多貴人,
讓我無需激發出另外一面,卻也讓我陷於無能為力的情緒之中。

善良的貓狗被歸類在畜生道,只是他們似乎更貼近於佛或菩薩。

他們沒有分別心,不會以貌取人,不看你是否富貴或貧窮,
只要你對他們好,他們給你全部的愛,全部的依賴。

他們沒有多餘的物慾,只求吃飽喝足,不像人類,追求一些無用的東西,
沒有貪念,過著自在隨心的日子。

他們安撫你,療癒你,讓你開始羨慕,是否下輩子不要當人比較好。

他們也沒有仇恨,不會算計,只會趴在窗邊,曬曬太陽,打著瞌睡。

記得處理過一對夫妻的報案,他們三不五時的吵吵鬧鬧,
連先生去參加民防常訓,她都覺得他去外遇,
如果他們女兒回來了更慘,有憂鬱症的她更是難以溝通,
然後他們家養的小土狗,會趴在地板上裝睡。
而我都會想到地藏經裡的一句話:「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這是個悲哀的時代,充滿著戰爭、謊言與背叛,
這也是一個缺乏愛的時代,許多人孤單、寂寞渴望愛。

人只有兩劃,活著卻一點也不簡單。

上一篇:天火同人

下一篇:靈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