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 15:12:19周瑜

關於占卜

關於學習占卜這件事情,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學習的態度。
它就像是一門教導我們做人做事的學問,
而不是單純的趨吉避凶,所謂的吉與兇,其實是相對的,重點是,你有沒有智慧去解決問題,你最後學到了什麼。
《淮南子》一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老子也說:「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因緣際會之下,有人覺得說很準之類的,可是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種印證。
就好像你拿到一份考卷,你藉著練習作答,看自己所學的方向是否正確而已。
如果準,那這個方向就是對的。
如果不準,那就是自己進入了誤區。
我沒有要炫耀自己多厲害,當然更沒有要開業宣傳,所以大家也不需要我來指點迷津。
我常說,卦象是呈現現況,我只是一個解卦人,我不會算命,因為命由天定。
要做或者不做,選擇往東或者往西,開心或者悲傷,全都是看你自己,只要做的事情,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對著起自己的良心。
我們在命運的軌跡中,所能改變的地方不多,但是堅持著正道,很多事情總會有轉圜餘地。
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凡事總有一線生機,天無絕人之路。
以前聽過一個笑話,某甲問算命師:
「你算得出來我走路,先踏左腳或右腳嗎?」
所以不要問我,要問你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