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05:12:31周瑜

荼蘼

荼蘼

之一:
朋友推薦我看的植劇場,導演是王小隸。

荼蘼,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如薇跟有彥他們的愛情很平凡。但是他們很努力的在平凡當中製造一點浪漫。

即便一碗很普通的泡麵,也可以調味出許多不一樣的口味。

有彥跟如薇的相遇源自於有彥的精心策劃:「超商的500元之戀。」

雖然我覺得這橋段很瞎,因為基於我的職業病,這有侵占遺失物的問題(笑)。

但是我們不妨會心一笑。

有彥所規劃的未來,35歲的成家立業,或許剛好是我的年紀,

所以當我經歷了這一切,關於人生的種種閱歷,也許他們的問題對我而言也已經不再是問題了。

但是就像如薇所說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後,再去選擇。如果那時做了另一個選擇,那麼現在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是如何?所以才會有方案A與方案B,
但是哪個方案孰優孰劣,其實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我們只有一個人生。

在我看來,能夠有所選擇,比起走到絕路要來得好了。

我不知道為何荼蘼花屬於薔薇科,是否因為她有刺?
但是愛到荼靡,意味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

之二:
荼靡花開,花事荼靡,它是佛家經典中最孤獨寂寞的花。

茶蘼是花季最後盛放的鮮花,茶蘼花開過之後,人間再無芬芳。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之花。

故事依方案A與方案B兩條主軸展開,把如薇的心路歷程,剖析在觀眾面前。

不論是上海,為了讓自己稍稍不平凡的如薇,還是逐漸領悟犧牲卻不見得是ㄧ種成全的如薇,都讓人心疼不已。

也許我們都是在機會面前膽小的平凡人,所以我們才能感受到面對生活的掙扎。

方案A的如薇來到了上海,逐漸拉開了與有彥的步伐。有彥很努力的過生活,可是ㄧ根蠟燭兩頭燒,對如薇的態度也明顯的不耐煩。

他曾經對如薇說:「不能陪妳吃晚餐才叫可惜。」,到如今疑似劈腿。

自私的人到底是誰呢?

有彥覺得自己很辛苦,因為他覺得如薇的要或不要的任性,決定了他的要或不要。

他配合的好累。

在愛情面前,如薇變得好卑微,她哭,她求,她蜷曲在資源回收的垃圾裡,覺得自己像被丟掉的東西。

這時候她遇到了聰明有錢的容亦超,又這樣陷了下去。

對比方案B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似乎沒有ㄧ個方案是無懈可擊的,就彷彿我們對生活的糾結。

//////

之三:
蘇軾《酴醾花菩薩泉》詩:「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荼蘼是花季盛開的最後一種花,是沉寂下去的最後一點繁華,是絢爛歸於平淡的前奏。

容亦超告訴如薇:「其實你心裡已經確定了,只是固執在等ㄧ個親口告訴你。」

他教導她:「別看自己失去的,只要專注在自己可以擁有的。」

所以如薇開始享受自己的生活,她ㄧ個人吃大餐,她覺得她失去的,只是少了ㄧ個陪伴她吃晚餐的人。

這ㄧ幕讓人好有感觸,因為就算自己再如何獨立,也無法掩蓋內心寂寞的事實。

或許寂寞是每個人的本質,或許我們躲藏在不被瞭解的安全感底下,可是更或許,我們還是渴望著能夠支撐自己的浮木出現。

劇中為了討論婚姻、生子,所以安排了如薇懷孕的過程,但是它呈現出來的,卻是ㄧ種意外。

不論是跟容亦超的ㄧ夜情,或者是跟有彥的親密關係,大家對生子這ㄧ區塊,並不那麼期待,好像貧賤夫妻百事哀,也凸顯了在愛情與麵包之下,沒有錢的可怕。

「過了期的愛情是挽回不了的,是你甩了他,這樣的分手比較容易痊癒。」

如薇所執著的伴侶,是兩種性格上的極端,而我們是不是只能如此阿Q的做自己?

//////

之四:
人稱規劃王的有彥,遇到了ㄧ個又ㄧ個意外,也不禁感嘆,我們似乎無法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幸好人生無常,如果有常,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抗壓性與智慧去解決問題?

有彥的妹妹有珊跟老公馬克離婚了,她彷彿是委屈求全的典型。

馬克不愛台灣,所以她連家都不敢回,馬克不愛孩子,所以她為他墮胎。

有彥對有珊說,也許有珊因為在愛情裡迷失了自己,所以現在的有珊,才不被喜歡。

有珊反問有彥,他是否也曾迷失自己?如果遇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人呢?

有彥想起了業主高小姐,想起了她好像面對未來,都能夠充滿自信的往前進。

對比如薇夾在婆婆與小姑之間的尷尬抱怨,擁有正面能量的高小姐似乎更吸引了有彥。

如薇的孩子就要出生了,而有珊割腕自殺的面臨死亡,在她面前擦肩而過,彷彿生與死的交會。

如薇後來自己去醫院,站在櫃台的當下,羊水破了,而方案A的如薇卻光鮮亮麗,從容不迫的經過,此刻的如薇心裡是否充滿了懊悔?

或許說退讓到方案C的如薇,當她跟自己對話,未來是否有跟方案A的自己ㄧ樣,找到了ㄧ個未來的新方向。

希望館子裡的每個人都能夠陪自己吃飯,而這,不就是ㄧ個很平凡的夢想?

/////

之五:
「 人的心裡如果有秘密,是很容易生病的。」

當高小姐看到有心事的有彥,對他說了這句話,並且說了ㄧ個關於樹洞的故事。

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理髮師知道了這個秘密之後,又無法對他人述說,所以他對著樹洞說了這個秘密。

自此高小姐成為了有彥的樹洞。

「你沒有錯,只是需要ㄧ個擁抱。」

以前的如薇是有彥的樹洞,可是人如果迷失了之後,彼此坦白ㄧ起分享的過程就消失了,生活磨損了我們的青春,還有年輕時的夢想。

我們屈就於現實,選擇ㄧ個社會上較為「務實」的做法,這是犧牲?還是妥協?

更慘的是,連夢想剛萌芽的階段,就被迫夭折,這又是誰的錯呢?

擁抱很溫暖,特別是在寒冷的時候,這時候即使是ㄧ位陌生人也會觸動心裡最柔軟的角落。

大家彷彿都有苦衷,就像如薇明知道有彥為難,卻無法原諒他在她懷孕時,沒辦法在身邊陪伴ㄧ樣。

誰又是誰的樹洞?

這其實才是心底最大的秘密。

//////

之六:
湯爸說,ㄧ個屋簷下的恩重如山,代表著夫妻間的相處、相伴、相知、相惜,互相扶持。

有彥也說,兩個人發生的爭執,在這個屋簷底下,其實就是夫妻間的日常,換個角度看待,這也是ㄧ種甜蜜。

所以如薇雖然為了幸福犧牲,可是她最後瞭解了,我們要學習接受這ㄧ切的不完美。

因為生活有時候就像忘記加鹽的湯,有時候失手,加了太多的調味料,但無論是淺是淡,是鹹是重,都是屬於生活的滋味。

我們也許會在某個環節出了差錯,走上了另ㄧ條岔路,但是我們要深信,我們的選擇,都對!

努力讓自己變好,讓曾經放棄你的人,對你說:「你還是這麼的好,讓你這麼好的人深愛過,好值得!」

上一篇:練功

下一篇:好脾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