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02:06:08周瑜

1942

序曲:

1942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

許多台灣人被徵召成為日本兵,好像肉包子打狗一樣,

投入了戰爭的漩渦一去不復返。

他們約好了在村頭的榕樹下相見,可是等了許久,

天空出現了一抹魚肚白,她憂心忡忡的看向遠方……

她擔心的不是他的承諾是否兌現?

而是這輩子還能再見到他嗎?

//////

2015年,5月21日 。

S搭乘10點36分的高鐵,期待著與J的約會。

以往4-5小時的車程,頓時濃縮成了一個半小時,

好像進入了一個宇宙的蟲洞,而另一端是一道曼妙的風景。

J站在摩拖車旁邊,遞給S一頂白色安全帽,

微微雨的高雄,竟然有一絲絲暖意。

這台摩托車據說是J大學時期用打工的錢買的,當時市價才5萬塊,

竟然還有液晶的顯示螢幕,讓S嘖嘖稱奇。 

「我們的行程就是隨性囉,想到哪就到哪。」

J的聲音飄蕩在風中,有著戴口罩的堵塞感,

她大聲呼喊著,深怕S沒聽見一樣,

彷彿兩人肩併著肩,在這一刻往未知的道路冒險,

一起對抗這個烏煙瘴氣的世界。

//////

從左營往高雄市區的路上崎嶇不平,道路彷彿補丁似的,

一積水全部原形畢露。

J在途中說了關於她大學當可樂小姐的故事,

還頗得意:「當時生意可好呢!」

當我們開始回憶過去,是否象徵著年華老去?

「或許我們再也不年輕了?」S想著。

「我好喜歡這間建築喔,好像古堡一樣。」

J雀躍的說著。

對路邊建築評頭論足一番之後,中餐由J來挑選。

那是一間頗溫馨的義式餐廳,也是S來高雄的第一餐。

「年紀越大越覺得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S說。

「可是你的生活目前只有工作不是?」

「是啊,因為工作占了我一天將近2分之1的時間,

所以我很珍惜『自己』的時間。」 

「即使坐在沙發上發呆,那也是屬於我的,而不是為他人做嫁衣。」

「生活就像是牛排,而愛情、親情甚至友情,都只是生活的調劑品。」

「它們就像是玫瑰鹽,牛排沾了會好吃,沒有也無妨。」

J並沒有對S的這番言論表達意見,因為她瞭解S的心路歷程,

很多人前表現出的無情、自私種種的評價都是其來有自,

純粹是不想再度傷心罷了,然後不想莫名奇妙的,

心又多了一個缺口。

//////

入住飯店前,他們在愛河散步。

明明很有情調浪漫的地方,J竟然說:「愛河好臭喔!」

讓S很想翻白眼。

許多景色因為有J 的加入頓時生動不少,

S就像是業餘的不負責任攝影師一樣,想替不靠譜的記憶留下點什麼?

「我應該可以寫個關於計程車司機的故事。」

J 似乎很習慣S的跳tone性的思維。

「請問一下我們逛愛河跟計程車司機有什麼關係?」

S說:「可以藉著計程車司機來帶出每個來愛河的人的故事啊,

如果載到妳的話,可能我會寫:『這女人不知道面臨什麼樣的壓力?

竟然雙手握拳,額爆青筋……』。」

J:「好呀,你寫啊!我拭目以待!」

雙手握拳,額爆青筋……

//////

15點是Check in 時間。

可是櫃檯登記資料之後就讓他們兩人提早入住。

房號是1942。

S拿著玉如意造型的鑰匙似乎想起了什麼?

一個關於女孩的承諾?

他搖搖頭,把這些不切實際的念頭拋開,

和J 搭乘電梯前往19樓的42號房。

J 看到床,就好像孩子一樣,立馬脫了鞋往棉被裡鑽,

一邊舒爽的呻吟:「好悠閒喔!」 

而S不曉得在忙啥,自以為是殺手一樣,

拿出一堆堆雜物,比如槍管、滅音器……

一樣樣的擺放在床上。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J 再度嘲笑S的白痴舉動。

//////

S替高雄所準備的短褲、太陽眼鏡似乎沒有用武之地。 

他好像來到另一個空間的台北。

因為J 想買帽子的關係,他們來到新崛江,

或許是因為臉小的關係,S覺得J 很適合戴帽子,

而他上次陪J買帽子,好像已經是去年或前年的事了。

小時候S來過的百貨公司仍然存在,只是外觀已經變得截然不同。

他們沿著騎樓,散步到了城市光廊,兩個人點了咖啡,

看著窗外的雨,別有一番詩意。

那是一種異樣的安全感,深深的被包圍著。

散發出懷舊氛圍的木雕衣架,還有,

眼前的J 。

//////

很多台北有的連鎖店面其實高雄也有,

只是比起臺北每每湧現的排隊人潮,高雄人似乎不樂衷此道。

J 提議也許晚餐可以買瓶紅酒再搭配一點小菜,在飯店享用?

頂著越來越大的雨勢,飯店的燈光益發的迷人起來了。

透明的高腳杯,緩緩倒入酒紅色的液體,散發出淡淡的果香。

搭配簡單的微辣滷味還有辣炒年糕,J 還換上休閒的短褲露出纖細的長腿,秀色可餐。

「乾杯!」

酒還沒喝,S似乎就醉了。

//////

洗完澡之後,S還悠閒的泡澡。

回到床上,他撒嬌的對J 說:「妳來幫我按摩啦。」

「你哪裡痠痛?」J 問。

S回答:「我的腳好痠喔!」

S以為J 會送給他幾拳?

沒想到J靜靜的坐在床沿,真的幫他按起來了。

還頗專業的從穴道下手。

甚至J還像泰式按摩一樣,連踩背都來了。

S:「我乾脆在臉書打卡,說自己在峇里島好了。」 

然後J 差點從床舖摔下去。
 
//////

因為前陣子上夜班的關係,S有點失眠。

他跟J 一人睡一張床,中間隔著不到一條手臂距離的走道。

腳ㄚ子碰著腳ㄚ子,兩人幼稚的開始互踢。

「你的腳好短喔,呵呵。」

「妳才短好嗎?」

後來J 要求S唱歌。

那是五月天的「擁抱。」

J 配合的鼓掌:「好棒喔!」

S:「嘿,我平時不開金口的,妳是第一個聽到我清唱的人。」

J:「哇,那我還真榮幸!」

後來因為S仍然在那邊翻來覆去,

善良的J就過來拍拍他,哼起了搖籃曲。

S讓開了位置,順勢把她拉到身旁,

「妳來陪我?」帶著懇求。

他環抱著J,他好喜歡她身上的味道。

那是向日葵的花香。

可是J 後來說:「不行啦,這樣我睡不著。」

他們又回到了一條手臂的距離。

//////

昏昏沉沉之間,S作了好多夢,有非洲的黑豹,

還有害他傷過心的人,隱隱約約他看到陽光,

後來似乎有人拉起了窗帘。

J 呢?

他起床看到隔壁空無一人的床鋪,頓時有股失落感。

J 並沒有離開,她在浴室盥洗化妝,

彷彿象徵著假期的結束,還有道別?

「我很害怕快睡著的感覺,因為那一瞬間我是毫無防備的。」

S記起昨晚的對話。

J反問:「那又如何?為什麼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堅強?」

S自言自語:「如果不夠堅強,我要怎麼忍受看不到妳的每一天?」

//////

離退房還有一段時間,S又想賴到J的床上,

還不要臉的說:「妳把我當成妳家的黑糖好了。」

J沒有拒絕,S這時候躺在J的左側,感受著她身上的味道,

仰頭看她美麗的側臉,他自然而然隨著她的呼吸同步,

雖然很不吉利,可是確實死而無憾了。

「如果從天空俯瞰,我們會是什麼模樣?」

「白痴ㄟ!」

J打斷了S的空想。

//////

「我餓了。」J說。

他們退房,然後離開了1942。

諾大的雨聲甚至贏過了午餐的寂靜無聲。

經過了美麗島站,他們重複著昨天的路徑,只是時空彷彿逆時鐘旋轉。

「人家說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們至少有百年的緣分呢。」

S說著。

沿著國道下方,機車不斷地往北前進,好像天長地久一樣。

J突然說:「你看下面這個路段,是國道統計事故發生率最高的路段喔!」

S:「當然啊,妳看附近是殯儀館。」

「妳沒發現我都不敢口無遮攔的亂說?」

卻沒想到話才說完,就騎入了一條死路,

那是一間道教建築的宮廟,門口有一棵老榕樹,

樹底下有一尊白色站姿的彌勒佛,笑呵呵的,彷彿在述說著什麼。

原來,這是關於1942的故事,他們兩人一起回到這棵榕樹下,

無形中完成了當初承諾的約定……

//////

「我很喜歡中油的這棟建築,它給我一種古老、神秘的感覺。」

經過了橋頭的彩虹橋,J 補充說著。

然後問S:「你累不累啊?」

「有妳在一點也不累。」

「拜託!S你誠懇一點好嗎?這話聽起來好虛偽。」

後來S左手往後牽著J的手。

自以為深情款款的說:「有妳在一點也不累。」

他們兩人在雨中大笑。

騎過高架穿過隧道,彷彿跋山涉水一樣,

然後又被「肇事逃逸」的機車濺得渾身溼透。


「我們好像在玩大冒險!」J 環抱著S的腰說。

//////

在岡山火車站,S輕擁了J ,

「再見喔!」

在莒光號的車廂裡,S短暫的睡著了,

他沒有發現,他的心仍遺留在1942裡……

關於一個年代,一個夢。

上一篇:小太陽

下一篇:身心障礙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