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00:51:10周瑜

稻香

「卡到案件有時候比卡到陰還可怕。」
------出自《周語錄》

//////

睡到中午12點,因為要聯繫修理機車的事就回到公司,
沒想到就看到值班的學長留的小紙條。

原來是218先生。

當然他的名字不是姓貳名十八,也不是哪裡有218公分……
我是說身高,
而是他來報案,損失的金額是新台幣218元。

起因是他念國中的兒子不知道在哪遺失了學生證悠遊卡,
一直到接近開學了,他才發現不見了。
而他父親也就是報案人因為幫他辦掛失,才發現原來有人拾獲,
並持續使用。

好死不死第一筆盜刷的金額是可口可樂,金額是25元,
因為發生地在我們轄區,就變成我們的案件。

其餘兩筆則是北投的便利商店,還有頂好超市。

//////

218先生其實很客氣,可是客氣之中隱藏不容質疑的固執。

因為調閱監視器的畫面很明顯是一位學生,
只是面容頗模糊。

我們循線去查訪了和他接觸過的社團學生,
可是這些人卻異口同聲的說:「我們不認識他。」

於是218先生就建議:「你們要不要來北投調監視器?」
然後每隔一段時間他就來問我進度如何?有沒有畫面?
而他的目的也不是求償或提告,
「我只要他跟我道歉而已。」218這麼說。

//////

有一天晚上,我仔細思考利用下班時間幫他調閱影帶所耗費的時間,
還有考慮到搭乘捷運所費的車資,
其實已經比他的損失多很多了。

可是,這些錢誰來彌補我?

//////

因為報案的時間是25日,而盜刷的時間點在13日,
所以全家的店長跟我說資料已經全部洗掉了。
218先生就說:「那頂好的監視器就麻煩你了。」

我查了一下那間頂好超市,就位在稻香路上,
很美的一條路名,讓我想到周董《稻香》裡的一段歌詞: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回家吧,回到沒有218先生的美好。

上一篇:男人女人

下一篇:灰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