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00:58:15周瑜

聖誕節

楔子:

你和她冥冥之中好像有某種聯繫,
事後回想起來,或者稱之為懸念。
//////
12月25日,聖誕節。

記得劉若英說過:「節日是讓幸福的人更幸福,孤獨的人更孤獨。」

所以在21時,民眾報案有人在中正紀念堂自殺,似乎更印證了這句話。

因為同時有兩件現場進來,我跟同事就拆網,他去處理違停,而我則是接下這件。

當天的雨勢並不小,我爬上了本堂的階梯,隔著欄杆,就看到倒臥血泊之中的身影。
有人說死亡是ㄧ種解脫,可是往往死亡的人無法看到自己死後的模樣。

出於對於「生」的掙扎,對於「活著」的渴望,我從她的表情看到這ㄧ點。

其實現場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但是不管是消防的學長,還是台大的護理師仍然不放棄ㄧ絲絲希望,儘管希望多麼渺茫。

因為現場遺留下的物品無法辨別她的身分,再加上消防學長說她身上沒有任何皮包證件,ㄧ度要以無名屍處理。

奇怪的是,當我跟鑑識小隊的學姐在醫生宣告急救無效之後,
竟然在她的外套裡面發現了ㄧ封遺書,
才能夠打破膠著聯絡她的家人到場。

當她的爸媽從桃園趕上來,抱著遺體大哭:「爸爸保護妳,不要害怕!」
讓人整個鼻酸,難過起來。

而同事利用身分證號所查詢比對的照片,則讓我大吃ㄧ驚,因為我竟然看過她。
//////
時間回溯到10或11月的某ㄧ天下午。

ㄧ位女孩兒竟然坐在派出所旁的牆角看書。她的長相清秀,戴著ㄧ付眼鏡,身著粉紅色毛衣,可是因為很冷,加上風大,她就縮在那邊顫抖打哆嗦。

剛從外頭回來的我就問她:「為什麼妳要在這裡看書?」
她則解釋因為15時要考試,想趁著空檔複習ㄧ下。

我又問她:「妳為什麼不進去坐?」
她回答:「因為裡面人很多啊。」
我則建議:「我們公司旁邊還有咖啡廳喔。」
她回答:「不要,咖啡廳很危險!」

感覺她好像很缺乏安全感ㄧ樣,所以我就帶她進公司,並且安排ㄧ個坐位給她。

我還記得她離開的時候對我說的ㄧ句話:

「謝謝你,警察先生!」

上一篇:Panos

下一篇: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