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22:51:40周瑜

晴天娃娃


之一:

 

「喝酒,絕對不要一個人喝。」

 

這是泯峰對啤酒女孩說的第一句話。

 

而這句話,現在換承恩對著泯峰說。

 

泯峰轉頭看著一身休閒服打扮,

 

提著一手啤酒走來的承恩,微笑表示歡迎。

 

大家都是熟的不能再熟的朋友了,泯峰、承恩、阿瑞,

 

從高中時的死黨,甚至考上同一所大學(不同系所)

 

畢業之後從南部上來的三個人,

 

很自然地就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台北工作。

 

熟悉的是道路、景點,哪裡好玩的民宿、旅館,餐廳的招牌菜,

 

陌生的是,他們骨子裡南部人的爽朗熱情,

 

有時候頗難融入台北的冷漠裡。

 

微弱的火柴、燭光,怎麼也無法撼動整座冰山,更不用說融化了。

 

泯峰住的地方是阿姨租給他的公寓,說是租倒不如說是給他寄住,

 

格局是頗大的三房兩廳,泯峰卻只要負擔水電、瓦斯費而已。

 

承恩、阿瑞三不五時就會來串門子,如果不是地址離公司太遠了,

 

依他們的交情早就搬進來了,雖然如此泯峰仍然配了鑰匙給他們。

 

承恩:「怎麼了兄弟?幹嘛自己一個人在喝悶酒。」

 

泯峰白了他一眼:「屁啦,我哪裡悶了,

 

你這傢伙自己提酒過來才有問題吧?!

 

泯峰雖然話不多,可是常常一針見血。

 

承恩無所謂的聳了一下肩:「我不跟處女座的鬥嘴。」

 

他們倆很有默契地輕碰了手中的啤酒罐,響起了清脆的金屬音。

 

承恩:「阿峰,你相信許願嗎?

 

泯峰疑惑,微皺眉頭。

 

這是承恩發生在某一天午后的小小奇蹟。

 

之二:

 

吳承恩,29這是實歲。

 

年近30的這道關卡,就連差幾個月都開始斤斤計較起來了,

 

死也不肯說自己是虛歲30。

(這也是中國人比外國人麻煩的地方之ㄧ。)

 

他的長相中等、身材中等、家境小康,

 

卻有位正妹朋友---晴芸。

 

認識晴芸是在A君的生日party,晴芸是A君妹妹的大學同學,

 

A君的妹妹是承恩鄰居的國小同學。(好複雜關係)

 

本來兩個人只是很單純的平行線,卻在大家玩嗨了之後,

 

晴芸不小心笑場噴了承恩滿臉的雞尾酒,

 

派對結束之後,雙方互留了名片跟MSN,兩個人才慢慢地有所交集。

 

時間總是會把彼此變得熟捻,就好像捲成一團的麻花捲,

 

而晴芸有位男朋友,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煩悶的溽夏。睡不著的他們同時登入了MSN

 

聊著聊著他對晴芸所從事的新聞傳播業益發感到好奇,

 

他就問晴芸是否方便到她公司看看?

 

晴芸當然一口答應啦,所以才有今天的約會。

 

他還記得那一天,他問晴芸:「嗯,妳有需要什麼東西嗎?

 

我順便幫妳帶過去。」

 

晴芸說:「我喜歡好天氣,你能帶來給我嗎?

 

他很自然的回答:「沒問題,那一天一定是好天氣!

 

陽光透過窗簾,好像溫柔的一雙手,慢慢的把承恩喚醒。

 

「嗯...真是舒服...

 

每次一到休假,他就有一種渾身虛脫的感覺,

 

就好像耗盡電力的電池一樣,需要補充力量。

 

「呵,沒有食言!」因為連續幾天的午後雷陣雨,

 

害他擔心如果見面的時候下大雨那就糗了。

 

稍微盥洗了一番,他忽然慶幸,

 

沒有太多的衣服可以選擇其實也是好事。

 

約定的時間是兩點,他到的時候大約150分,

 

讓他有時間來看看晴芸工作的大樓。

 

這是一座很典型的商業大樓,一樓是銀行,各樓層則分租給各公司,

 

旁邊有咖啡廳,提供簡餐、輕食類的沙拉、鬆餅,

 

然後一樣忙碌的氛圍。

 

利用晴芸要來接他上樓的空檔,四處打量了一番。

 

「我想要回到時間過得好慢、好慢,幾乎要暫停似的鄉下,

 

充滿著悠哉氣息的鄉下」,他的心獨自呢喃,他的心在國境之南。

 

莫名奇妙地湧出家鄉的影子來,說不清道不明的,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濃郁的鄉愁。

 

只知道他跟晴芸的世界突然變得好疏離、好遙遠,

 

陌生的難以言喻,儘管他們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晴芸可愛的聲音把他的思緒打斷,畫面又恢復成陽光滿溢的大廳,

 

彷彿剛才的冷鋒已經遠離國境。

 

之三:

 

「其實,你很想逃避這場約會吧?」泯峰說。

 

「逃避?我明明很期待好不好。」承恩反駁。

 

「你很期待這場約會沒錯,可是你心裡又告訴自己不要越陷越深了。」

 

「畢竟她已經有男朋友了!」泯峰強調。

 

「我不曉得,我們才認識沒多久不是嗎?

 

「愛情只有深淺,沒有長短。難道你沒聽過一見鍾情?

 

那才誇張好不好。」泯峰笑。

 

「那一天的她對我而言就像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頭刺青,揮之不去。」

 

承恩喝了一口啤酒,儘管那味道已經走味了。

 

之四:

 

進進出出的人潮,有扛著攝影機的壯漢,

 

有拿著麥克風的幹練女記者,每個人都背負著某種使命似的腳步加快。

 

「亂中有序」是承恩對電視台的第一印象。

 

「你看這是我們的攝影棚,那是XXX導播,這是我工作的地方

 

晴芸詳細地敘述著,這屬於她的世界。

 

一格格的小房間裡,密密麻麻的機器、電線纏繞,

 

承恩興奮的看著讓他感覺新鮮不已的地方。

 

螢幕前光鮮亮麗的主播此時就真真實實地站在他面前,

 

而晴芸的每一次呼吸,就近在他的方寸之間,如果時間能夠停格,

 

能夠像新聞一樣重複放送,那他就能夠一次次地回味,

 

在當下的那一刻,那種刻畫在靈魂裡的溫馨甜蜜感覺。

 

世界上沒有如果的,不是嗎?

 

晴芸的電話響了,她的男友打電話來了,時間突然變得好快,

 

好像有人按到了順轉,逼得他不得不離開。

 

晴芸說:「我陪你下樓吧。」

 

承恩點了點頭,電梯間裡還有晴芸準備要下班的同事,

 

忽然間,電梯輕微地晃動,然後停住。

 

顯示樓層的數字鍵止在了「3」這個數字。

 

晴芸跟同事就開始討論起來了:

 

「咦,這門電梯從來就沒有壞過耶,怎麼會這樣?!

 

「還是我們走樓梯好了?」晴芸提議。

 

幸好電梯門還可以開啟,於是他們就從旁邊的樓梯回到了大門前。

 

「再見。」承恩輕輕地對著晴芸揮手,然後踏入了陽光底,

 

那拉長的影子,好像承恩不敢說出口的依戀。

 

之五:

 

承恩看著窗外,視線落在遠方,用泯峰聽得到的音量說:

 

「當電梯停下來的那一刻,我有一種被神明擁抱的感覺,

 

其實那時候,我偷偷的在心裡許了一個願望

 

承恩用彷彿吸了太多的空氣的語調,帶著某種程度的虔誠:

 

「那就是我想在她身邊,即使只多一分鐘,

 

我想多看她一眼,儘管只剩一秒鐘

 

泯峰微笑,自豪的看著承恩。

 

這是發生在吳承恩身上,某一天午后的小小奇蹟。

上一篇:啤酒

下一篇:石斛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