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03:59:23周瑜

《下流正義》:上流的邪惡。

4月26日,睡到自然醒的一天。

晾衣服的時候,聞到陽光的氣味,吸引著我出門走走。

逛街、看正妹,然後看了一場電影《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


1.馬修麥康納



從《絕配冤家》開始,幾乎他演的愛情喜劇我都有看,《傻愛成金》

(再度跟凱特哈德森合作,他們兩個人真的很搭)、《舊愛找麻煩》......等,

穿上西裝可以談情說愛,打赤膊甚至可以屠龍XD(火焰末日)

我不覺得這部片是他的「轉型」之作耶,因為他原本的演技就很棒了。

2.林肯律師


米奇海勒(馬修麥康納飾)的辦公室,就是這台車。

林肯房車,它是福特汽車旗下的一款高級品牌,

據說其性能與舒適度被白宮選為總統專車,我對車子沒有研究,

純粹覺得想出這種角色挺酷的。

麥可康納利(原著作者)說他會寫出這種角色是無心插聊的結果,

有天他去看道奇隊的比賽,然後跟身邊的陌生人聊了起來,

陌生人A君剛好是位律師,因為洛杉磯郡很大最少有40間法院,

每天都要穿梭其中,於是A君就直接在車子裡頭辦公。

所以說「林肯律師」是真有其人的。

(我每天跟那麼多人聊天,為什麼連個屁都放不出來)

3.清白的當事人

英美的法律體系與我們截然不同,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以公序良俗、

以及最廣大的社會大眾之公平認知作為判案的基礎,

所以呈現的就是「當事人進行主義」與「陪審團制度」。

檢察官VS律師,進行著你來我往的攻防,然後雙方要說服陪審團,

如何對己方作出有利的表決。

電影裡米奇與檢察官明頓(喬許盧卡斯飾)對決的法庭戲就非常的精采,

一位新任的檢察官急於自我表現而陷入老練律師所設的陷阱當中。

再加上「認罪協商」(由被告承認犯罪,並與檢察官協商你們可以接受的適當的刑度)。

片子的前半部就開始鋪陳了米奇是多麼會「喬」事情,

他認為每個人基本上都是有最罪的,所以他也不願意去傾聽、去相信,

是否真的有「清白」這回事,因為每個人都說自己是無辜的,不是嗎?

所以米奇的父親才會說,真正清白的當事人才是最麻煩的,因為律師如果搞砸了,

要嘛當事人判決無罪,不然就會入獄。

「我很害怕自己無法分辦出何謂清白,還是純粹的邪惡。」

黑與白之間原本就有著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帶,

法律並不代表正義,就像盧梭的論證:「自然是善的,文明是惡的;人生而平等,

是等級制度使社會變得不平等了;法律是強者發明用來束縛和統治弱者的工具。」

有錢的人可以利用權勢施壓,司法底下的暗盤洶湧,

又豈是我們小老百性能夠介入的呢?

圖片是頗經典的一幕,雷恩菲利浦說(飾演帥氣公子哥─路易斯如雷):

「這部片的氣氛很有趣獨特的是,這對律師和客戶互相憎恨也相互操弄、

甚至對立,雖然他在幫我打官司,我們卻互相作對,

有一場戲是我們在辯方席同座,但感覺卻像在天南和地北,

他們明明目標一致,卻又相互矛盾,這部分真的很有意思。」

(看到帥氣少爺在打高爾夫,又有點想去揮桿一下了......)

4.正義



米奇有他自己獨特的道德觀,他放棄成為「上流」律師的身分,

轉而對中下階層的人辯護,舉凡毒販、妓女......等,

所以警官罵他是一位「敗類律師」。

當然,主角的嘴砲開始發威了:「他是殺了人沒有錯,可是警察跟檢方,

把兩件沒有做的案子硬塞給他,還製造了無中生有的證據,這就是你們所謂的正義?」

『我不懂什麼是正義,只是想到廢死聯盟的「正義」就覺得很好笑,

如果他們這些支持廢死的人是對的(自命清高),

那支持死刑的我不就變成了變態殺人狂?

我甚至希望性侵害犯被閹割或者安樂死之類的,

以字面來解釋,「人權」不包括「禽獸不如」的傢伙吧。

法律的「無罪推定」VS「社會觀感」是不是更有討論空間?

只是我們能夠改變嗎?!』(這一段是抱怨文與劇情無關= ='')

5.尾聲

我想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整部片大約2小時,可是感覺不會很沉悶,

當你入戲了之後會想著主角利用什麼辦法來擺脫僵局,

重點是,我看了之後會想嘮叨幾句,而不是一片空白(笑)。

再來當然是訂原著小說來看囉。




檢察官明頓(什麼時候我也可以穿西裝上班?而且是剪裁有腰身的那種。)

 

威廉梅西(主角的得力助手,他跟馬修麥康納在《2005撒哈拉》也有合作過。)

劇中的笑點之一(我也想要一群騎哈雷的朋友......)

現在知道有這種朋友的好處了吧XD




徬徨時刻,良心的界線又在哪裡?!



瑪莉莎湯美(主角的前妻,是位檢察官,他們之間仍存有頗微妙的情愫。)

仍然是瑪莉莎湯美。

主角的女兒(預告片有這一段,可是我一點印象也沒有,該不會剪片了,

還是我恍惚?!)


真正的男人是靠智慧解決問題的,而不是好勇鬥狠(一整個運籌帷幄的感覺)。




林肯車:他媽的,老子才是主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