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20:20:58〥芹蟹麵〥

用iPhone 4的 FaceTime 等於浪費時間?

我一開始是很好奇關於FaceTime使用者使用公司網路的影響,所以我打了幾通電話給我網管的朋友。我得到的反應是:「你有能用iPhone 4?我打給你來玩玩看FaceTime!」不只一位跟我反應說朋友和同事在啟動iPhone時遇到問題,但是其中有四個人對於Facetime的功能非常有興趣。

我當然是不會錯過試玩新科技的機會,所以在我啟動我的FaceTime功能後,我立刻撥打了幾通電話出去。而我必須說沒幾分鐘後,我對於FaceTime會搞垮公司網路頻寬的憂慮就消失了。

這樣說好了,FaceTime應該屬於第一代很糟糕的Webcam等級。

在某些情況下,無法看到影像,而即便是最好的情況下,也會有延遲和無法連線的情況。在最好的情況下,和我通話的朋友說偶而會有延遲和畫面定格情況。我基本上是坐著不動,穿著件黑色T恤且有穩定的光源在我身後,對方說整體來說不算太糟,除了有時候聲音和影像會不同步。

但依我的觀點來說,這個經驗在幾乎所有的情況下都很糟糕。當我通話的對象在移動時,畫面問題程度從斷線定格到模糊晃動。即便在最好的情況,我收到的影樣也多半是支離破碎的,而聲音和影像也都不同步。為了要確認不是網路的問題,我換了許多我可用到的無線網路,但是影像傳輸糟糕的狀況依舊。比較好一點的部份是不會每次都突然斷線,這在我的實驗中僅出現過兩次。

另外我也發現許多人對於視訊通話有點感到尷尬。我是將iPhone放在桌上,讓我可以控制拍攝的角度,而和我通話的朋友則不知道該怎麼好好拿著手機來視訊通話。而其中有個人則和我說如果他知道今天要上「電視」的話,他早上就會刮鬍子。

雖然FaceTime因為將視訊通話變得更為可行而值得喝采,但事實是打電話的對談習慣並不包括看著鏡頭。許多大家在講電話時不知不覺的行為,是不適合在影像中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