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0:17:27yiyi

拒絕別人碰你 /★有備無患的防範措施(上)

拒絕別人碰你
★有備無患的防範措施(上)

  性侵犯對孩子來說是一件抽象的事。一開始他並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所以他無法以他的直覺事先防範。會性侵犯孩子的人,身上並沒有任何特別的標誌。和這種人接觸的時候,心裡也不會有小鈴聲忽然響起。也就是因為這樣,您更應該和孩子談這個問題。就像應該教他洗手,以免被細菌感染一樣。性侵犯者雖然和細菌一樣都看不見,只要您教育孩子什麼是性侵犯的危險訊號,還是可以幫助他避開危險。

★重新斟酌某些教育方式

  不一定要摟摟抱抱

 您在路上散步時,如果有個陌生人走過來摸摸您的頭髮,您覺得舒服嗎?您在辦公室時,主管一定要抱您一把,因為他說這樣表示關心您,您會同意這種說法嗎?事情當然不是這樣!往往,您的孩子其實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被別人抱來抱去、親來親的。要讓孩子知道他有不被侵犯的權利,也為了加強孩子保護自己的能力,您必須讓孩子知道他有說「不」的權利。如果孩子沒有主動的去親親某個親戚朋友,您不要堅持一定要孩子親親。就算對方是祖母也一樣!應該由孩子自己決定他要不要向對方表達情感。負責教育孩子的大人,都應該幫助孩子在這一點上發展自己的能力。如果孩子不親祖母,讓祖母很難過,如果祖父威脅說孩子不親親他,他就要把帶來的禮物再帶走,孩子得到的訊息只會是:「如果我不抱抱他們,親親他們,他們就會煩我!」而不會覺得應該放棄自己說「不」的權利。

  當某人抱您的孩子,或是撫摸您孩子時,你感覺到您的孩子很不自在嗎?您可以私底下和孩子聊聊,問問他的感受。

  「我覺得你好像不太喜歡范叔叔親你,不喜歡他把你抱在大腿上?」

  「嗯,因為他都把我抱得好緊,而且他抽太多菸,聞起來好臭!」

  「下次我跟他說,你只要跟他握握手就好,好嗎?」

  「好!」

  如果孩子覺得他應該聽所有大人的話,這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而且您說話時要小心,不要讓孩子以為您一定要他對體育教練或是保母百依百順。如果他跟你講到有關大人性侵犯小孩子的故事,您一定要立即讓孩子知道這不是小孩子的錯。這樣他便能感受到,萬一是他或是他的朋友遭遇到同樣的事情,您一定會相信他:

  「萬一有大人強迫你做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事,你一定要告訴我,或是其他你可以信賴的大人。」

小心「愛」這個字眼

  儘管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愛」是一種很珍貴的感情,而且它和性又是如此的息息相關,但我們還是建議您,不要動不動就使用「愛」這個字眼。如果那麼順理成章把愛和性連在一起講,孩子可能會收到一個混淆的訊息,所有的性行為都帶有愛的成分,而且愛只能透過性來表達。如果我們盲目的跟孩子說,愛和性是不可分的,萬一有一個愛他的大人對他性侵犯,孩子很可能會無力防範。

★好祕密和毒祕密

  心裡藏著祕密,有時候是好事!如果有朋友跟你說,他要告訴你一個祕密,你心裡一定會覺得很甜蜜,因為這表示朋友很信任你。

  有些甜蜜的小祕密,能讓人覺得快樂,和朋友分享,朋友也會覺得很快樂。

  好祕密要守密,不可以說出來,像是:

●朋友生日那天,他媽媽要幫他辦慶生會,給他一個驚喜。你要幫朋友的媽媽守密。

●你知道叔叔會送什麼禮物給妹妹。你要幫叔叔守密。

●小莉偷偷跟你說,她覺得小強好帥。你要幫小莉守密。

●爸爸晚上要幫媽媽辦慶祝會。你要幫爸爸守密。

●丹丹偷偷跟你說,他算術又不及格了。你要幫丹丹守密。

  不過,有些祕密有毒,這些事情就不能守密。

  毒祕密,你應該把它說出來:

●你知道有人傷害另一個人的時候,一定要把它說出來。

●如果有人強迫你親他、摸他,還靠在你身上磨蹭你,讓你覺得很不舒服,一定要把它說出來。

●如果有人威脅你,說你要是不聽他的話,他就要拿走你的錢或腳踏車,一定要把它說出來。

●如果有人強迫你去偷東西,然後交給他,一定要說出來。

●如果有人說你要是摸摸他、親親他,或是要你讓他摸摸、親親,他要送你一個禮物,一定要把它說出來。

  要是心裡藏著有毒的祕密,我們就會中毒。要把這些有毒的祕密說出來,就好像吃到壞掉的食物時,一定會把它吐出來。把毒祕密告訴爸爸、媽媽以後,我們就會覺得比較舒服,心裡輕鬆。如果這個毒祕密是和爸爸、媽媽有關,那就要趕快告訴其他可以信賴的大人。其他可以信賴的大人,可能是學校的老師、祖母,或是阿姨等等的。只有這樣你才能幫助自己,還有毒祕密裡的這個大人。

★好祕密之歌

「我有一個小祕密,想起來,笑咪咪;
我有一個小祕密,小祕密,真甜蜜!

可以告訴我嗎?想起來,笑咪咪;
可以告訴我嗎?小祕密,真甜蜜!

你一定要守密哦!想起來,笑咪咪;
你一定要守密哦!小祕密,真甜蜜!

我一定不說出去。想起來,笑咪咪;
我一定不說出去。小祕密,真甜蜜!

我親了他一下下,想起來,笑咪咪!
我親了我的白馬王子一下下。」

  「喔,原來如此!這是個好祕密。一定要守密。」

★毒祕密之歌

「我心裡藏著祕密,我難受,好難受;
我心裡藏著祕密,我覺得好痛苦!

你要把它說出來,為什麼你難受;
你要把它說出來,為什麼你痛苦。

我能說嗎,不能吧?我難受,好難受;
我能說嗎,不能吧?我覺得好痛苦!

說出來心裡輕鬆,為什麼你難受;
說出來心裡輕鬆,為什麼你痛苦。

我直接把我的痛苦說出來,
我直接把我的痛苦說出來,去跟奶奶說。」

  「好噁,這是一個毒祕密!會讓人覺得難過,變得悲傷的祕密,就不應該守密。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祕密跟值得信賴的大人說。說出來,才能得到幫助,並且得到需要的安慰。」

(本單元內容出自於飛寶文化之【拒絕別人碰你】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