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8 06:58:28Jess

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嘛 ^_^

前幾天一個人待在屋子裡讀書,忽然外面傳來各國樓友的對話聲,他們用流利的英語說著話,聊天嘻笑,我忽然在想,為啥我要來這邊聽大家說英文勒?但再轉念想想,這不就是我當初想要的生活嗎?在還沒出國前,我想要過的生活就是以後能獨自一個人在國外的陌生環境中,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用著自己不熟悉的語言去處理各種事情,並且克服所有的困難,我想這才是我的另一個人生旅程。但是,來這邊後,因為遭遇到很多文化的差異或語言的障礙,慢慢的,生活中竟常常存在著抱怨,把我原本來這讀書的目的都給掩蓋住了。

當我思考到這一點時,心情忽然開闊了起來,沒錯,這就是我要的生活,我不是已經實現了一部分嘛!我應該好好珍惜才是。現在當我看到我的樓友,更感到開心,我想這也是難得的緣分,我們從世界各國匯集於此,相處短短一年的時間又要分開,真應該好好相處才是。

最近走在 Durham 小鎮上,明顯得感受到四季的變化,樹上的葉子都紛紛轉黃或轉紅,尤其很多攀爬在宿舍牆壁上的植物都變得紅通通的,很有秋天的味道。有時,一陣風起,捲起許多黃紅的落葉,就像是在地上舞動的葉子,相當美麗!現在不僅平均溫度已經在 10 度左右了,連天黑時間也從夏天的晚上 10 點改到 6, 7點了,而天亮的時間,還不確定,但可以保證的是早上六點多時跟半夜三更半夜一樣黑,不像夏天四五點就天亮了。這邊的氣候仍是時情多雲偶陣雨,變化相當快,別以為早上看到朗朗晴天就是一天的好天氣,有時沒多久馬上就烏雲籠罩下起大雨了。現在,忽然開始喜歡起下雨的天氣,因為現在有讀不完的書,下雨天的心情就適合讀書,哪裡也不想去,如果讀書的日子竟看到外面晴空萬里,就會很忌妒現在在外面享受陽光的人群。

開學已經兩週,我對我的課已經不知該說啥,好聽一點就是我現在晉升為 research student, 天天沒啥課都窩在家裡做研究,老師只要發信催我們啥時教進度就好,不然就是發信告訴我們下次啥時要上課,課鬆的乾脆換我來當老師好了。為了不再抱怨教學品質,我只好認真讀書,在這裡又深刻體會到只有靠自己研究才是最扎實的學習。我的作業其實累積了很多,但是沒寫出一個,所以我這幾天真的要拼命寫了。

有時我不禁想,我真的能學成歸國嗎?我能在一年後帶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回國嗎?我能真的像是一位學識豐富的研究生一樣榮譽歸國嗎?我能在這邊交到很好的外國朋友,然後以後每年定期到各國拜訪他們嗎?我以後會忘不了英國嗎?好多好多的問號盤旋在我的腦中,但沒有一個能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今天去參加一個工作說明會,小小的會場都是外國人,只有我跟我朋友是中國人,當場感覺很詭異,少數的中國人身處在多數是外國人的環境真的是相當怪的,有時候,真覺得膚色就是阻隔文化交流的一大障礙。那時,我忽然很想感受一下跟一群外國人一起工作的感覺是怎樣,這又是另一種體驗了,我想把他當作我的下一個目標,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讓自己體驗一下這種經驗。

總之,我現在很高興我已經踏在英國的土地上,呼吸著英國的空氣,身邊到處都是外國人,很多機會需要跟外國人交流或諮詢事情,儘管有些許不如意,儘管功課不是這麼好應付,但有挫折才會有克服之後的甜美,不是嗎?今天就先分享到此,讀書囉!也希望現在遇到重重問題的朋友們能克服一切,突破困境! ^_^

Jess 17-Oct, 2002, 11:0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