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22:58:30Jess

北京,我來了 ~(二) 8/13/2005早

8/13/2005, Saturday
由於昨天抵達 P 幫我安排的靜安賓館已經 01.30AM 了,在兩人討論了一下我今日的行程與待辦事項後,又已兩點多了,所以今早就賴著床睡到 08.15 分,之後趕緊刷牙洗臉下樓吃早餐、接著回房梳洗、與朋友電話聯繫、到工商銀行換人民幣、回旅館續一晚的住宿,處理完一切的事已經 11.00 AM了。

想想,今天是一個人自由行,主要目標除了逛紫禁城與北海公園外,忽然靈光一閃想到 CL。CL 是這次旅行前兩天突發奇想想要見的人,基本上,我倆從沒見過面, 都是透過某個人得知對方,所以可以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沒見過但卻有那麼一點了解對方。想見CL,只是為了圓自己的一個夢─> 認識”他”的朋友,而為了圓夢,自己也有了行動,透過方法約了 CL 出來,一切都是那麼的突然與令人緊張,邀約時心理不知鼓起多大的勇氣啊,但儘管心臟都快跳出來了,還是用輕鬆的口吻說”咱們 今天下午五點見吧”(實際上 似乎沒那麼輕鬆:P)。長這麼大,為了”他”,為了實現與”他”在一起時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於是破天荒的主動約了個素未謀面的人出來…我,真是大膽啊!

這一次也是我有生以來頭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喜愛旅遊的我,以前最少也要兩個人才會到別的國家亂跑亂逛,而今,真的要一個人在中國的首都裡自助行了,想到此都覺得挺不可思議。由於來北京前,被好多朋友千交代萬交代到了大陸務必要低調,要打扮得像大陸人,不要隨便說話,要很小心…所以走出賓館後心理萬般的戒慎恐懼,走到岔路時,向右、向左轉或是向前走都是靠感覺,不敢拿地圖出來看,怕被當地人發現自己是外地來的,但最終發現,一個人with 一個封閉的心真的成就不了大事的,想要到達目的地還是得 open mind,於是問了一位看似善良的小姐(確實很 nice),終於順利搭上 104 公車前進天安門之紫禁城。

這次也是一個人獨自在北京搭公車,以前總有人會主動去買票,給我找位子坐,或是站在我旁邊當我的支撐…兩個人一起搭公車是一種幸福,而一個人搭公車得到的是一份寧靜。一個人靜靜的看著窗外,欣賞著北京的街景,偶爾偷偷瞄著車子裡的人,心想他們看得出來我是台灣來的嗎?思緒任意的游走,不知不覺看到了美術館站,想到 CL 此時就在這裡呢!然而我有自己的目標,於是坐在車裡繼續往前,104 在大街小巷裡穿梭著,忽然經過了北京協和醫院,心理湧起萬般感觸,沒想到會看到的醫院竟出現在我眼前,曾經這是”他”開刀住院的地方,去年的五月自己好想來這邊,但那時卻是想而沒有付諸行動…接著,車子又經過了王府井大街的天主堂,路過的瞬間,眼淚就控制不住的流下來了,看到這間教堂,腦裡浮現的卻是曾經兩人在這邊的身影…沒想到第一天的公車行,就給自己這樣意外的來了個震撼教育。
------------------------------------
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天主堂俗稱東堂,又名聖若瑟堂、八面槽教堂。位於王府井大街 74 號,是北京四大天主教堂之一。由利類思和安文思(國籍不祥)2位神甫創建。明末,2 人在四川傳教。清初被清兵擄至北京,在肅王府當差,順治十二年(1655),世組福臨賜給他們一所宅院和一塊空地(即今址),他們即在空地上建築一座教堂,即北京城內第二座聖堂(第一座為南堂),也就是最早的東堂。東堂內曾保存有多幅宮廷畫失郎世寧繪的聖像,嘉慶十二年(1807)失火後廢止。1884 年,重建羅馬式大堂,在義和團運動中又被燒毀。1904 年,用”庚子賠款”重建(法國和愛爾蘭兩國合建),即現在的東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