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02:32:36平沙落雁

方向、速度、程度

我發覺自己似乎有個毛病,

對什麼事情, 好像只喜歡"玩", 一但要較真的時候, 反而沒勁兒了.

有興趣的部份, 做起來可以投入到不吃飯、不睡覺也沒關係,

過程裡很開心、很愉悅, 且有新發現時, 真是比什麼都快樂.

但如果這些變成一種需要交差的事, 或者被別人賦與某種期待,

或為了某種可能我從心裡就排斥的目的而去做它,

就會開始產生得失心, 得失心一起, 便容易失去興致,

非經熱忱而做的事或物, 連感動自己都不能, 何以為繼 ?

只是有時候心裡會迴盪著一個聲音 : 玩也要玩出個名堂來,

就是這"名堂"二字, 讓我如坐針氈.

 

因為喜歡, 自然會想做得更好, 可對我來說, 這個"好"從不是來自外界的評價,

我有自己的一套標準, 和衡量往前踱進的尺度,

我知道哪裡不夠好, 要再精進, 而有進步的部份, 也會反饋給自己以喜悅之心,

不過, 總不能太故我, 所以偶爾也會去尋找參照的對象, 做為他山之石.

然, 現實洪流並不客氣地常挺著大軍之勢泛濫而來, 讓人惶惶不安,

有時我會想, 按這樣的步調走, 是不是太慢?

這麼妄性而為地過日子, 到頭來會不會只是讓自己受苦?

因著興趣在做的事, 能不能發展成在需要的時候拿來做為謀生的工具,

關於這點, 我真是一點把握也沒有.

 

我該怎麼辦? 要怎麼做對我才是比較好的?

就這樣,

一面心虛, 一面任性地, 天人交戰著.

 

上一篇:最遠的距離

下一篇:自擾

lee731 2009-05-25 12:29:35

likewise!
在妳的字裡行間隱約有我相似的感受,
尤其是面對未來的徬徨和對自我的期許,
兩者交戰的落差的確是不容易誇越的課題。
恰好前陣子腦海熊熊閃過不知在哪看到的文章,
大致內容是說找到自己有興趣又能長期投入熱情的事項,那就是屬於自己可以發揮的舞台了。
我想,也許我們都還在尋覓與嘗試的過程,
會有些不確定、有些不安、有些疑惑,
或者會有些期待、有些盼望、有些挑戰,
若說要玩出個什麼名堂反而讓自己有莫名的壓力,
那何不就把握那半晌片刻的興致,不論時間長短,
就是單純享受投入其中的樂趣和全力以付的專注。
雖然現實生活很難讓我們如此純粹不羈,
畢竟時間壓力與經濟壓力頂在頭上讓人難以忽略,
但我們終究是人啊,無法事事掌握與事事完美,
那就放過自己,偶爾妄性一下不為過吧。

ps:再次印證我只會打嘴砲,講得好像很有道理,
但是我心裡也同樣心虛著.......

版主回應
呵呵~ 謝謝你的感同和回覆.

我忖度之後覺得: 我們現在會不會也就是行在那些比我們早度過若干歲月的人所走過的路途上而已? 只是因為”身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前方的路.

即便徬徨, 也要繼續往前, 說不準哪天就撥雲見日, 柳暗花明了~
2009-05-28 01: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