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1:44:55平沙落雁

這歌的背後 -- 怕黑

<怕黑>
作詞:周華健 作曲:周華健 編曲:Wayne Miller

如果我說我忍住眼淚 如果我說我不會後悔
在這個夜深人靜的時候 請不要讓我如此心碎
如果我說我忍住傷悲 如果我說我覺得好累
在這個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只願能與妳緊緊相依相偎

因為我會怕黑  因為我無法入睡
因為我心中疲憊 因為我厭倦雨打風吹
因為我會怕黑  因為我覺得意冷心灰
因為我隱藏我的眼淚
請不要讓這一切變成不對 變成不對  (變成不對)

就在這樣的一個夜裏 不要把心圍上層層堡壘
就在這樣的一個夜裏 不要說妳永遠無法體會
就在這樣的一個夜裏 不要讓疲倦的心再枯萎
就在這樣的一個夜裏 就讓我說一聲請妳給我安慰

因為我會怕黑  因為我無法入睡
因為我心中疲憊 因為我厭倦雨打風吹
因為我會怕黑  因為我覺得意冷心灰
因為我隱藏我的眼淚
請不要讓這一切變成不對 變成不對


”怕黑”, 是華健的情歌裡, 我極愛的一首.
一時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也許是旋律, 亦是歌詞, 或者是一種感人的獨白吧,
尤其在演唱會現場聽了華健的演唱以後…

看看華健在95年發行的”我願意去等”的專輯中,
為”怕黑”這首歌寫的文案:
---------------------------------------------------
男人怕黑? 嘔心! 可是怕黑應該是最原始的人的恐懼.
每天戴著面具好像天不怕, 地不怕, 回到家, 還要演, 累!
寫完這首歌, 有一種說出實話的虛脫與平靜.
場景: 一個熟睡的太太, 一個剛回家疲憊不堪的弱男人,
想跟老婆表白自己的無力感, 想大聲說要老婆來保護他,
可是卻沒有勇氣叫醒她……
---------------------------------------------------

我相信不只華健, 這應該也是很多男人說不出口的心聲,
為人妻之後, 看到這樣的一段告白, 感觸更深了…

男人要面子, 愛爭強, 不輕易低頭示弱,
即便在外頭爾虞我詐, 競爭激烈的世界,
受了傷, 疲憊不堪,
回到家, 可能還是選擇沉默, 獨自舔舐著傷口,
也不願意(或不知道該怎麼)表露出他其實脆弱了, 需要依靠的心.

大多數的時候,
妳並沒有辦法真的去幫助他承擔或解決些什麼,
於是, 只能陪著他,
提供一個可休息放鬆的環境,
讓他靜靜地, 安適地, 好好睡上一覺.

每個熟睡中的男人, 都像個孩子…
那麼睡吧~ 願你們都有個好夢.
醒來以後,
就會有力量再去面對所有的困難和挑戰.
站長 2006-08-31 21:46:19

呵呵~
感溫啦!

yani 2006-08-31 00:52:08

生日快樂唷!
(留言版不能用,只好寫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