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13:08:21吉立

馬英九確實好奇怪

作者: 唐湘龍 | 社會觀察 – 2012年5月23日 下午5:56

(不能給「總統」留點面子嗎?)

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其實已經清楚。懼內。

懼內也沒什麼。台灣男人,向來「以懼為敬」。「以至懼為至敬」。謹守份際,外觀上有多怕老婆,內心裡就有多敬老婆,骨子裡就有多愛老婆。這是台灣男人常掛嘴上的夫妻相處之道。馬英九也是。而且,馬英九實踐。

「520」早上,總統府的那一幕,周美青的「很奇怪ㄟ你」一出口,大家都知道「中了」。2012總統就職典禮的「歷史記憶」出來了。未來,大家想起馬英九的就職典禮,經典畫面、經典對白,就停格在那前後大約10秒的簡單互動裡。

去年,民國百年國慶典禮,「金釵」遞水給馬英九,周美青回瞪的那一幕,也一樣。媒體是用長鏡頭拍攝,沒有周美青的「natural sound」,但那一刻,大家都學會了「讀唇語」。周美青大意是說:「我不要喝。這裡已經有了。你還拿?」然後,馬英九「照例」、「自然」地手足無措,拿著吸管顫抖地戳著水杯,也差不多10秒。經典畫面、經典「默片」對白,要體會「至高無上的領導者,至高無上的無助感」,那種極端靈肉分離,身心煎熬的變態快感,10秒,10秒就夠了。

我半百了。離馬英九那年紀,也沒多遠。周圍朋友談起馬英九的「懼內」,「十嘴九腳撐」,意見多的不得了。但對馬英九那種「發自內心最深處的恐懼」,有共識。大家普遍認為,過去幾十年,只有823砲戰和921地震可以比。那絕對不只是怕,是真的很怕。但坦白說,我是看了那10秒之後,確定馬英九將勝。然後,周美青輔選,旋風,我開始定調:馬英九大勝。過半勝。

因為這不是演出來的戲。不是經過算計和彩排的「定幕劇」。那太真實,太自然,許多人因此「悟道」:關于兩性關係,宇宙、歷史、終極版的答案,就在這10秒裡。無聲勝有聲,有聲更震撼。原來關于馬英九「居家生活」的傳聞都是真的。果然雞毛蒜皮,尋常夫妻。這對夫妻,以我新聞工作經驗看過的官宦家庭來講,獨一無二。絕對。老公登峰之日,老婆嗆聲不說,注意到嗎?連女兒都沒回來。這種不把「520」當什麼家庭大事的總統,一整天,幾個恍神,幾個NG,根本不算什麼。
 
我再講白一點,這一家四口,幾十年來,除了從政的馬英九,其餘三個女人,沒有一個接受過媒體專訪,一點形象都不搞,一點關係都不做。這種家庭,視官場文化如糞土,尋常嗎?尋常到太不尋常。講是容易,能做到,還真難。這不是「我行我素」裝任性就辦得到,藍綠官場,池萍江鯽,數得出來,也就姓馬的這一家子。
 
說我是「愛馬仕」,行,我不爭辯。但說我是「馬友友」,那太不真實。我不否認的話,太不要臉。我上回訪問、見到馬英九,已經是2008年大選前的事兒了。

常有人問我周美青如何如何?我不是怕被「雷擊」不敢講,我是什麼都不知道。我知道的,也就是那10秒、10秒的政治偷窺。跟大家一樣。我常故弄玄虛說:周美青呀?周美青像宇宙裡的黑洞,體積無限小,質量無限大,觀測不到,但引力驚人。她對老公很嚴厲,像北風;她對弱勢很溫暖,像太陽。這很好,大家不知不覺更平衡。周美青嗆馬10秒,大家都忘了外頭幾萬人嗆了兩三天在嗆什麼。這種看總統被老婆「電到發亮」的戲碼,蔡英文沒辦法給,選舉,蔡英文吃了大虧。

我不是刻意鼓勵「懼內」。夫妻嘛,天然ㄟ尚好。馬英九懼內,這是「登記有案」的。但陳水扁懼內,也是人盡皆知。這都是核能級、航太級,有國際認証的。同樣是市長,同樣是總統,重點不在「懼內」,而在「懼」什麼「內」。「內」的品質,決定了「懼」的價值。同樣的懼,因為「內」不同,馬英九之懼,至懼,政治價值非凡。馬英九的「反對黨」,是周美青。馬英九的「防腐劑」,是周美青。有周美青,大家相信馬英九壞不到哪兒去。和阿扁不同,有了阿珍,阿扁更壞。

雖然大家這麼愛美青姐,但這回,有種感覺:「美青姐過份了。」不是有沒有被媒體拍到、錄到的問題,而是,在那個下車、上台階、總統府前的時空,大家看的,不是「周美青的老公馬英九」,而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這個職位的尊敬,是一種「公民教育」。有時,太居家的真情流露,在重大儀典場合,會「有點」失態。不識大體。周美青或許不知道媒體在上頭佈了陣,但想到身邊已經列隊的文武百官、親密僚屬,其實可以給「總統馬英九」留點面子。要老公「俯首甘為老婆奴」,但也不要讓他沒辦法「橫眉冷對千夫指」。何況,那天府外,何止千夫?數萬夫呢,都指著「總統馬英九」罵。我想,這時候,來自「總統夫人周美青」的溫暖,像太陽一樣溫暖,才能對抗政治上的北風。

馬英九確實恍神。馬英九確實沒有招呼周美青。那天的馬英九確實如周美青咕噥的那一句:「很奇怪ㄟ你!」周美青一定看得出來自己的老公怪怪的。心事重重。馬英九失去了神彩。內心的雨,看來下得比外頭還大。「520」過了,馬英九還有4年,總統不能恍神,總統恍神,國家就恍神。怕老婆,大家笑笑就過。這不是什麼阿扁級的國家機密。但恍神就糟了。馬英九要趕快回神。

從周美青看著馬英九嚴厲的眼神裡,外人看到了東方文化裡好特別的東西。不只有虎媽,還有虎妻。但在馬英九顫抖的手、空洞的眼裡,至少可以看到「風度」。因為這一點,馬英九失去的其實不多。這是我大膽預言馬英九過半勝的真正原因。

 

 

唐湘龍

專欄作家

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名嘴,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文章固定每周二刊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