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10:43:33Rex Wu

為台積電熱身?中油高煉廠無污區都計變更案過頭關

為台積電熱身?中油高煉廠無污區都計變更案過頭關

中油高煉廠55公頃無污行政辦公土地,變更為國家型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園區,主計與細計今天經由市都委會審議修正通過。(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10/06 20:07

  自由財經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副市長林欽榮今指出,高雄北城計畫第一部曲、中油高煉廠55公頃無污行政辦公土地,都市計畫變更為國家型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園區,主計與細計今天經由市都委會審議修正通過,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預計可創造1.6萬個就業人數。

該案旁邊即是傳聞中的台積電進駐場域(產業園區),此案都市變更通過第一關,地方人士形容像是為台積電進駐熱身。

林欽榮表示,市都委會審議中油高雄煉油廠都計變更案,行政區內無污染土地將率先活化開發,轉型為材料創新研發核心,不僅是高煉廠自2015年關廠後、沉寂至今的重大進展,也是攸關國家產業發展總體戰略的旗艦計畫。

高雄肩負著國家發展半導體先進製程及次世代材料研發產業轉型的任務,由此,高煉廠轉型為材料創新研發核心區,即是推動國家級S廊帶產業發展的關鍵佈局。

林欽榮說,面臨全球科技產業分工及供應鏈重組機遇,行政院已預先制定國家戰略,扮演材料創新研發核心的中油高煉廠轉型勢在必行,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的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產業互補,超前部署爭取優質科技大廠進駐北高雄科技矽谷走廊,也兌現陳其邁市長北城計畫政見。

中油投資近60億 可增1.6萬就業人數

他說明,今日審議修正通過高雄煉油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是高雄北城計畫第一部曲。中油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區內55公頃無污染土地,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預計可創造1.6萬個就業人數。

該計畫將融合半屏山水池、老樹文資保存、廠區場所記憶、捷運TOD發展、交通路網聯通及材料創新研發等進行整體配置規劃,除為臺灣工業褐地轉型打造發展新模式,也將為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積累研發新動能。

考量在地民眾擔心高汙染產業進駐園區,市都委會決議須以研發、試量產為主,容許使用內容須符合經濟部公告之低汙染業別。

林欽榮提及,非屬本次變更範圍內的宏毅宿舍區住戶,陳情調降土地租金以照顧勞宅住戶權益,雖非屬都市計畫審議範疇,市府仍希望中油公司能聽取住戶心聲、納入考量,並建議中油針對周邊宿舍土地,朝向結合捷運TOD都市更新發展加以評估,持續與住戶溝通檢討可行作法,於企業資產活化與住戶權益保障能獲致雙贏,若有需要市府也會加以協助,為高煉廠及高雄產業轉型的未來而共同努力。

他指出,本案依法需通過兩級都委會審議,後續市府將促請中油速依市都委會意見修正書圖,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高雄北城計畫第二部曲—左營高鐵後站區開發與半屏山南麓沿線棕地再生計畫,也預定本月下旬提第96次市都委會研議案。


中油高煉廠55公頃無污行政辦公土地(紅線區),正依程序申請變更為國家型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園區。(記者王榮祥翻攝)

原始網站:為台積電熱身?中油高煉廠無污區都計變更案過頭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