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10:01:13Rex Wu

中秋節烤肉的由來:中秋節=烤肉節?!

中秋節烤肉的由來:中秋節=烤肉節?!

想到中秋節大家不外乎就想到烤肉,現代的台灣中秋節幾乎已經變成了烤肉節,到底是為什麼呢?!中秋節烤肉的由來到底是從哪邊開始的呢?小編今天就要來說故事介紹中秋節烤肉的由來喔!一起來看中秋節烤肉的由來吧!

 

中秋節是三大傳統節日之一,吃月餅和柚子也是由來已久傳統;但事實上,在台灣,吃月餅的比例卻不如吃烤肉來得受歡迎。但到底中秋節烤肉為何會成為全民運動呢?其實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而文史工作者和網友們則在考究之下,認為和臺灣早期的廣告詞一家烤肉萬家香有絕對的關連。 

 

其實台灣人中秋節烤肉的由來這檔事情,並不是民間習俗、也沒有什麼有特別意義典故,只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小小誤會罷了。相傳在1967年的時候,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後隔了幾年,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的電視廣告(加上同一時間萬家香醬油不爽金蘭醬油,繼續狂打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新版本廣告以為抗衡)。

 

在臺灣這兩家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加上在同一時間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的大型賣場量販店中秋節前夕舉辦的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的特賣會的齊心合力之下,臺灣人就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甚至是中秋節的唯一主角。

 

於是中秋節的傳統代言人:嫦娥姐姐被打入冷宮,月餅似乎只變成形容別人臉很肥的形容詞,大家似乎漸漸淡忘月餅才真的是中秋節的主角食物。當然文史工作者也認為和臺灣近年來開始重視休閒生活有關,畢竟對年輕人來說,如果中秋夜光是吃月餅和文旦,的確太過單調,加上月餅的熱量又高,對重視養生的民眾來說,月餅的確不是太喜歡;反觀之,如果在中秋節烤肉、烤海鮮甚至烤土窯雞,不但有趣,和吃月餅、吃文旦並不衝突,擔心吃太多肉也可烤蔬菜。只是中秋節烤肉活動,將來歷史上怎麼考據不得而知,但如果真的是廣告詞無心插柳柳成蔭,對民眾來說,卻也是個美麗的錯誤。 

不過相信中秋節會這麼不小心變成烤肉節,應該不全是商人的噱頭而已;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台灣人非常喜愛烤肉,一年中烤肉的次數是非常頻繁的,不管大小活動周末假日都可以烤肉,各種燒烤店也是生意興隆;儘管台當局全力推行節能減碳,但中秋節烤肉活動還是一樣受歡迎。不少社區甚至封街烤肉,借著中秋節烤肉和街坊鄰居或親朋好友感情交流;而家人彼此間,也可藉著烤肉,從準備食材、生火到燒烤,進而促進親子間的感情交流。也難怪有小學生會把中秋節和烤肉連結在一起,反而主角月餅和文旦並不是這麼受歡迎了!但是中秋節烤肉的這個奇特習俗",反而變成了台灣獨有的特色呢!

參考網站:中秋節烤肉的由來:中秋節=烤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