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1:37:09Rex Wu

什麼叫解盲(Unblind)

什麼叫解盲(Unblind)

藥物在上市前需經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在人體試驗中,研究分析者為取得精確度會透過盲化(blind)進行結果校正,其中包含單盲研究(Single-blind study)、雙盲研究(Double-blind study)及三盲研究(Triple-blind study),直至研究結束進行資料解盲(Unblind)與分析。 

臨床試驗進行時會將患者隨機編排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給予真正的藥物,對照組則給予安慰劑。 

單盲是在進行試驗時,僅試驗對象不知自己是否為實驗組或對照組;雙盲是試驗對象及施測人員皆不知受試者為實驗組或對照組;三盲則是連同蒐集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的統計學家都不知道哪組資料屬於實驗組或對照組,其用意皆為避免人為因素影響試驗結果。 

解盲係指在資料蒐集及分析過後,研究人員才會知道實驗對象所屬組別,其結果評估則會產生完整的療效指標(endpoint)。

 

原始網站:解盲(Unbl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