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11:03:36Rex Wu

李斯特 愛之夢 - 魯賓斯坦

李斯特 愛之夢 - 魯賓斯坦

李斯特的愛之夢在鋼琴大師魯賓斯坦的演奏下,好像在訴一段精彩的故事一般,很動人!

Arthur Rubinstein : Franz Liszt - Dream Of Love

李斯特曾經寫過三首題為愛之夢的鋼琴曲,其中以第三首最為著名,此曲原為聲樂曲,1845年根據德國詩人弗雷利格拉特(Freiligrath)的情詩《能愛就愛吧!》所寫,詩的大意如下:

我的愛之夢 將綿延直到永遠 雖然我倆分離 

我的愛之夢 我知仍然綿延 雖然物換星移 

在沉寂的深夜裏 聽妳奇妙的心聲 到黎明始知妳己遠去 

我的愛之夢 如同妳把把我擁抱 充滿柔情蜜意  

夜夜月下 願幸福充盈 愛情之夢 何其歡欣

 

這詩句在當時膾炙人口,以流暢的文辭表達人生真摯的愛情。李斯特就將她譜成優美的旋律,後來又以單純的旋律加上複雜的和聲改編成富有浪漫情趣的鋼琴曲,這首如夢如詩的樂曲,百年來一直為人讚賞,也是演奏會中最常聽到的美妙的樂曲。

 

此曲是單純的三段體,迷人的主旋律不疾不徐的帶出,引人深深的陶醉在柔情蜜意的愛之夢裏,中段經由李斯特獨特的過門樂段又回到了主題,整首曲子編織著純情戀人的憧憬,隨著旋律的進行,讓我們可以拋除塵世間的煩憂,回到美麗而純真的伊甸園中。

 

此影片是魯賓斯坦演奏此曲的錄影。

Arthur Rubinstein(1887~1982)生於波蘭,是家中的么子,父親是當地最大的猶太社區的商人。2歲時,Rubinstein在其姐姐的鋼琴課上,首次展現出了對鋼琴的濃厚興趣,4歲時開始學習鋼琴、為德國小提琴家姚阿幸伴奏,展現了極高的天分,並獲得姚阿幸的賞識和指導。

 

10歲時前往柏林繼續學習鋼琴。12歲即在柏林舉行音樂會,14歲到華沙演出。

 

魯賓斯坦常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鋼琴家,他的演奏細膩詩意,音色特別圓潤、豐厚、甜美,以演奏蕭邦、德布西、舒曼和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見長。

 

魯賓斯坦著有《我的年輕歲月》和《我的多年歲月》兩冊自傳,文筆生動,娓娓道出他對生命的熱愛。

 

他1906年赴美演出獲得成功後,於1946年加入美國國籍,1977年獲頒授大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1982年於日內瓦逝世時,享年95歲,其骨灰葬於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