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15:06:01Rex Wu

沒去讀台大!指考榜首選清大材料 10年後近況網全跪了

沒去讀台大!指考榜首選清大材料

10年後近況網全跪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0/11/13 18:29:00

台灣大學是我國第一學府,能考進台大的學生必定在所擅長的領域上相當優秀,只不過「欲戴其冠、必承其重」,進入台大彷彿進入弱肉強食的殘酷叢林,競爭十分激烈,台大生背負著的壓力絕對不小。多年前,就有一名高中二類組的指考狀元,竟然捨棄台大,選擇考進國立清華大學的材料系,在當時引發熱烈討論,媒體也相繼報導,網友也紛紛好奇他現在過得如何?沒想到他近年來的發展,卻跌破許多人眼鏡。

 ID-1493645

▲▼徐伯均當年受訪時,相當青澀。(圖/資料照)

 ID-1493646

先前有網友曾在PTT上發問,指出記得某一年有一個二類組的指考狀元,這位考了全國第一的學霸竟然到了清大材料就讀,讓材料系變成當年的熱門話題,如今10多年,不知道這位捨棄台大考取當時冷門科系的清大材料學生,現在過得如何?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後悔了吧」、「管你是哪系的,通通去GG(台積電)輪班!」、「可能躲起來默默流下後悔的眼淚」、「一定很後悔當初不重考,在夜裡痛哭吧」。

 ID-2882069

▲徐伯均的課業沒有因為興趣而耽誤。(圖/資料照)

結果有人發現,這位當年的指考狀元長大後可是在美國名校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當教授。記者調閱過往《三立新聞台》的舊帶,以及現今網路上的資料發現,這位當年轟動媒體的建中指考狀元,名叫徐伯均,2003年他指考5科考了473.53分,很有機會考上台大電機,但由於他對材料工程很感興趣,最後他選擇考取錄取最低分數僅350分的清大材料系。

徐伯均從來沒有補習,還擁有很多嗜好,不但是學校熱舞社社長,也很喜歡搖滾音樂、霹靂布袋戲裡的葉小釵,家裡還有許多模型,這些興趣從來沒有因為考大學而中斷。

 ID-2882068

▲徐伯均喜歡音樂。(圖/資料照)

徐伯均(2003):「跳舞其實需要蠻多毅力的,很累,會遇到瓶頸,其實跟念書都一樣,所以我只是轉換一個方法」、「我念書最大的進步原因,是因為我們班的同學都跟我不錯,等於說我就有一個團隊一起討論功課。」

 ID-1493657

▲徐伯均獲得傅爾布萊特科技領域獎學金。(圖/翻攝自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ID-1493653

▲所謂的「名校迷思」無法侷限徐伯均,做出的選擇都是因為喜歡,想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圖/翻攝自pochunhsu.com

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網站可看到,2010年,徐伯均獲得傅爾布萊特科技領域獎學金(the Fulbright Program),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該獎學金每年全球只有約40名學生才能拿到,而徐伯均就是當年其中一人。之後,他在美國名校杜克大學當教授,更發表多本研究刊物,在網路上都能調閱。

 ID-1493656

▲徐伯均後來在杜克大學當教授。(圖/翻攝自杜克大學官網)

徐伯均的近況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好猛,看來強人到哪就是猛」、「被激勵到了!」、「差點跪著看他的著作列表」、「而且還很帥!」、「還敢酸啊酸民」、「想酸榜首結果被打臉」、「清大材料真的超猛。」

 ID-2882070

▲▼徐伯均在10多年前接受三立訪問,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圖/資料照)

 ID-2882067

原始網站:沒去讀台大!指考榜首選清大材料 10年後近況網全跪了

捨台大電機念清大材料

15年前指考狀元近況讓網友全跪了

2018-08-13 09:57 

當年選讀材料的徐伯均一直在材料領域中深造,目前也有自己的研究團隊。圖擷自 pochunhsu.com當年選讀材料的徐伯均一直在材料領域中深造,目前也有自己的研究團隊。圖擷自pochunhsu.com

最近指考剛放榜,選填志願結果出爐。一位網友想起了15年前的指考狀元放棄台大電機,選填清大材料的事蹟,當時他的選擇跌破眾人眼鏡成為一時的熱門話題,這麼多年過去,網友想知道當年選材料就讀的狀元發展的如何。在PTT發文問卦之後,得知的答案讓眾人都吃驚直呼「有神快拜」。

2004年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徐遐生(圖右)頒發獎學金給以第一志願選讀清大材料所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第二類組榜首徐伯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2004年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徐遐生(圖右)頒發獎學金給以第一志願選讀清大材料所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第二類組榜首徐伯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友在PTT發文「當年選 "清大材料" 的 指考狀元....後來?」,謎底還沒揭曉前有一些酸酸的回覆「後悔了吧...台灣除了醫科哪個不爆肝」、「可能躲起來默默流下後悔的眼淚....」,隨後有人查出當年的狀元徐伯均目前即將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當助理教授(明年1月),留言的風向立刻變了,「真的在Duke當教授的話,慘虐一堆醫生了」、「真的在Duke當教授啊,估狗一下就看到了」,原本有些半信半疑的網友看到搜尋結果後,只能吃驚的表示「超神」。

2003年就讀清大材料的徐伯均在台灣完成碩士學業後,就到美國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之後就待在美國從事研究。從網友提供的杜克大學網頁上,可以清楚看到他的資歷和已成為助理教授的事實。看了他的研究發表後,「根本神人,Science、NC、NL、JACS.當日記寫」、「寫各種Nature、Science的paper 真的跪」。有人表示「uccu神人就算讀生科還是神啊」、「真正有實力的人不管唸什麼都有出息好嗎」。

根據十多年前的報導資訊,當時就讀建中的徐伯均是同學中少數沒補習的,除了課業成績優異,社團活動也精彩曾擔任熱舞社社長。當初純粹是因為忠於自己的興趣而選擇材料系。很多人對他的發展都表示羨慕「帥+沒補習+熱舞社→美國duke教授」,還留下「還好他爸媽沒逼他當醫生」這樣的評論。

杜克大學網站可以看到徐伯均的學經歷,以及一長串的著作列表。圖擷自 Duke university杜克大學網站可以看到徐伯均的學經歷,以及一長串的著作列表。圖擷自 Duke university

有網友笑稱,這篇文章原本應該是想要酸當年的指考狀元,沒想到「想酸被打臉,呵呵」、不少人也回應「原本以為會被酸,(結果)居然是教授」,原PO則回覆「酸~不敢啦! 只是最近指考文很多~就好奇問一下! 而且....感覺自己也被激勵了~~」。除了狀元的資歷精彩,網友的回應也被指為「酸民被打臉的代表作」。

原始網站:捨台大電機念清大材料 15年前指考狀元近況讓網友全跪了

指考狀元捨台大讀清大材料

12年後近況曝光網友全跪了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2018/08/12 12:58

圖/翻攝自HSU GROUP網站 指考狀元捨台大讀清大材料 12年後近況曝光網友全跪了

圖/翻攝自HSU GROUP網站

大學指考成績日前放榜,有鄉民在批踢踢發文,詢問12年前2類組「指考狀元」徐伯均,捨棄台大電機選擇清大材料轟動全國,不知道現在近況如何。結果有網友上網查了一下後,發現徐伯均在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攻讀完博士後,在美國頂尖名校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當教授至今,讓網友們紛紛直呼「跪了」、「有神快拜」。

圖/翻攝自杜克大學網站 指考狀元捨台大讀清大材料 12年後近況曝光網友全跪了

圖/翻攝自杜克大學網站

有鄉民日前在八卦板(Gossiping)發文「當年選清大材料的指考狀元…後來?」,詢問12年前的全國第2類組榜首徐伯均,當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好像說到材料2個字」,清大材料馬上邀請他到系上參觀,沒想到最後這名全國第1的學生,最後捨棄許多人心中第一志願台大電機,選了清大材料,不知道超過10年後,後來怎麼樣了?   一開始還有鄉民吐槽「天下第一材你敢嘴」、「材料不是也是進GG嗎」、「後悔了吧...台灣除了醫科哪個不爆肝」、「可能躲起來默默流下後悔的眼淚」、「材料就比其他理組好一點而已,跟電資醫差十萬八千里」。  

但有網友上網Google後發現,徐伯均在史丹福攻讀完材料博士後,留在美國做研究,後來也到杜克大學擔任教授至今。這也讓不少網友嚇傻,紛紛表示「根本神人,Science、NC、NL、JACS.當日記寫」、「真的在Duke當教授的話,屌虐一堆醫生了」、「他超神,現在科學期刊很多他寫的」、「他高中沒補習還熱舞社的,真的是鬼神」、「帥+沒補習+熱舞社→美國duke教授」、「學霸的世界你不懂」、「差點跪著看他的著作列表」。  

其實徐伯均當年的指考成績5科總分高達473.53分,數甲100、國文科84.8、英文94.33、化學96.4分、物理98分,當時他的成績選讀台大電機綽綽有餘,但他卻選擇了最低錄取分數只有350分的清大材料系,總分足足多出123分。

當年曾接受TVBS訪問時,徐伯均表示自己對台大電機真的沒有興趣,「實在提不起勁來啦!應該這樣講。」雖然連清大的同班同學都笑說他瘋了,但徐伯均不後悔地說「怎麼會用分數決定一個人該去哪裡,比如說你喜歡土木,甚至是你想要唸傳播,就算你分數可以去麻省理工學院好了,你也不見得要去啊!」12年過去後,他現在的學術成就,確實讓不少網友佩服到跪了。

原始網站:指考狀元捨台大讀清大材料 12年後近況曝光網友全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