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9 05:20:58其石山人

大熱天吃火鍋

住在華盛頓州內部的老同事夫婦倆開了6小時的車來溫哥華,他們住的地方離西雅圖行車距離4小時,再從西雅圖開上來,又要花兩小時的時間。

他們住在「鄉下」地區,每次回溫哥華都想吃些那邊吃不到的東西。這次說想吃小火鍋,於是一起去鐵道鎮(Metrotown)旁的車站方場(Station Square)那邊的火鍋店,頂著攝氏33度高溫,冒著暑熱吃火鍋。老友先生這次還點了鴛鴦鍋,他說太辣,吃得滿頭大汗,老同事趕緊拿紙巾溫柔地幫先生擦汗。

以前已經去過幾次,每回點的都是同一款肥牛套餐(因為是價格最低的一套),照片拍不出新意,所以這次我只拍了甜點,中間那碗酒釀芋圓是我太太拿的,借給我拍個照。

這幾天看後院的李子成熟了,不僅有鳥來吃過,還掉下來兩粒爛熟的落果。去年就因太晚採收,果實太熟,輕輕一碰一捏就碎爛了,今年不想再蹈覆轍,今天趁清晨還沒那麼熱,8點就去摘李子。

放在旁邊的是我自製的克難採果工具,利用三尖耙,以細鐵絲和膠帶,將一個紙杯捆黏在桿上。舉著伸進枝枒裡,以三尖耙去扯下李子,讓它落入杯中。還蠻好用的,被太太稱讚聰明。

採收了90粒李子,還有6粒受樹枝阻礙,沒順利落進杯子,掉落草地破裂。枝頭高處仍看見幾顆果實,實在夠不到,只好算了。

今年的收穫量不錯,去年全部不到20粒,而自己摘下吃到的則不足5~6粒。其實今年李子還沒完全成熟,熟透的應該像下面這張圖那樣。左鄰很會種菜的鄰居太太看到我採的李子顏色青青的,還不夠黃,告訴我應該再等幾天比較好,她們家的李子目前都尚未打算採收呢!

上一篇:艾弗里早餐

下一篇:自己做大餅

機器人 2024-07-19 23:35:24

山人自製的三尖耙,很利害,有沒有想過紙杯如果更大一點,會更省事嗎?李子豐收很開心,不太熟採下,放室溫會自然催熟嗎?

版主回應
實際使用下來,杯子的尺寸配合三尖耙剛剛好,再大一些的杯子會更難在枝枒間穿梭。一開始,我在紙杯戳了兩個小洞,用細鐵絲穿過後綁在桿子上,被大小樹枝碰的歪來歪去,無法將杯口湊在果子下面,於是才再用膠帶纏貼固定。

我家樹上的李子個頭不大,如果有二尖耙,杯子可用再稍小一點的,更利於穿過橫直交錯的枝枒之間。

只要已經成熟得差不多了,不是太生的,放在室溫內幾天,會逐漸變熟。過小過生的果實,不容易變熟,就算外表看起來熟了,吃起來仍比較酸。

去年的李子、藍莓和草莓,看看差不多快要成熟,想等幾天再摘;卻都被小鳥和從隔鄰籬笆鑽洞溜進來的老鼠先偷吃掉,而且它們很浪費,每粒果實只咬熟的部份,一口氣報廢很多顆。所以今年必須比它們快一步先採下再說。
2024-07-20 06: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