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09:02:01其石山人

開荒墾地 愚公移土山

 

親家修整後院,將原來的菜圃和暖房全部拆除。我們覺得那些木板和園土就這樣拋棄非常可惜,幸好住在素里的師姐後院很大,正想弄一塊地種菜,說可以送去她那裡。她付錢請工匠師傅分別將一車泥土和木板運去。

 

搬過去的泥土和木板都先堆放在她家前院,再靠人力陸續搬往後院。師姐發心在地下室設有佛堂,有兩位遠方來的男法師借住在此修行,可以請他們幫忙用籮筐運土搬抬。沒想到,兩位法師才幫了兩天,突然説要去加拿大東部雲遊,匆匆離去。不知道是否因為太辛苦勞累,嚇跑了他們!?。

 

師姐是位大學講師、讀書人,靠她自己絕對無法完成。我本來想發動朋友們一起去幫忙,人多應該好辦事。可是這陣子好友們紛紛遠行旅遊,不在市內。並且我們這群人全是身衰體弱的耄耋耆老,吃喝遊樂、唱卡拉OK,人人響應;勞力苦活,個個搖頭;確實招不來幫手的人。只有熱心的園藝高手肯特,加上我們這兩個古稀老人,勉力而為了。

 

之前師姐自己和那兩位師父已搬運了四分之一的泥土進後院,剩下的土堆看起來不高,實際動起手來,才曉得數量龐大。疫情以來,師姐已有兩年沒開車外出,時間太久,她家裡到處找不到汽車鑰匙(也可能不小心鎖在車裡了)。車子擋在門口,無法移動,旁邊僅剩一條窄道,肯特借給她的運土獨輪車過不去。只能用師姐特別去買來的兩個大塑膠花盆、以及藍色回收箱,用繩索牽拖著運送。

 

趁著維多利亞節長週末,星期天先將菜圃木框組釘起來,共做完兩個10呎乘3.5呎的菜圃框架。肯特師兄鋸木板,我用十字鎬挖掘草地。師姐住的是被稱為OT(old time)老屋,可能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雖不是百年歷史古蹟,但也超過七、八十年以上,草根入地深厚,互相纏繞在一起,掘起不易。以前我沒用過十字鎬,姿勢不對,無效施力,看得肯特直搖頭告訴我,這樣會傷腰背。他示範了幾下,但我接過手後,仍站不對,挖墾不到十下,腰酸背痛,汗流浹背,需要暫停,躲到遮陽傘下喝水休息。掘掘停停,進度緩慢,一整天才挖好一塊菜圃,第二個菜圃就決定只舖紙箱擋草,不掘地了。

第二天上午,肯特和我先去園藝工作店,他買了架設供番茄莖桿、瓜果蔓藤攀緣的竹條、塑膠網,並購裝了五大袋香菇土(需自己動手鏟土裝袋)。這些香菇土(mushroom soil)是用來補充泥土營養,以促進番茄等作物生長。

中午抵達師姐家,空著肚子立刻投入工作。一直忙到下午五點多,終於填滿這兩個菜圃,肯特也綁妥妥竹條枝架。他惦記獨自留在家裡的九十多歲母親,趕忙收工,上車回家。

不記得來來回回裝運了多少趟沙土,回到家中,打開手機,哇,今天一共走了12,876步。前院的土堆還剩一半左右,足夠再裝填兩個菜圃,等將來有機會再去擴建了。

 

星期天中午,師姐請我們去附近一家很受歡迎的越南牛河餐廳,犒賞大家的辛勞幫忙。我太太點了大碗辣牛河,而「飯桶」(喜歡米飯)的我,則吃了檸檬雞(香茅雞)飯。

師姐剛發來的菜圃相片,已經種上作物了:

上一篇:餐聚歡唱

下一篇:吾不如老圃

WitchVera 2022-06-08 10:47:24

我們這裡也是除了收入沒漲
其餘都...............漲
還要認真辛勤捱著過日
一定可以的!

版主回應
我們已經很少去餐館吃飯,超市裡盡量選打折的東西才買。新聞説加拿大有四成的人被通膨逼得開始少食,環境逼著人們減胖。 2022-06-08 22:11:38
uni2019 2022-06-07 11:17:48

漲漲漲,就是荷包不漲。

版主回應
唉 T__T 2022-06-07 12:38:48
uni2019 2022-06-06 12:10:20

今天出現十塊了。Costco的加油站早上六點開,你六點三十分去加油就要等起碼二十分鐘。也不是便宜太多,但省的一分就一分錢。

這邊除了又要口罩後又多了猴痘,或者金先生還會射幾個飛行物過來,要不拜先生也自己先加入自瘋遊戲,瘋了。

其老師保重,別累了身子。

版主回應
我們這邊的Costco沒有附設加油站,昨天汽油價格又上漲到每公升加幣2.339元。 2022-06-06 13: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