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23:18:28其石山人

吾不如老圃

新居院落狹小,沒有土地可供種菜。這是後院的花枱,原本將一些蔬菜苗栽培在這裡,但隨著天氣變暖,原本種在花枱上的植物生長迅速,擴展很大,擠壓菜苗空間,只好將它們移植紙箱。韭菜則種到花盆裡,但長得稀稀疏疏。

左右兩邊的鄰居太太都很厲害,獨立屋的那位把前院草地完全改成菜園,用木框隔出了六、七、八個菜圃。春天時買來多袋雞糞土,增加泥土營養,種的菜都長得非常好。

另一邊與我們家連接雙併屋的這位太太,她延著木籬圍牆開拓一圈菜地,種下去鄉間看鬱金香花田時順便買回來的番茄、生菜、蘿蔔、香菜、韭菜。她買「花園工作店」(Garden Works)那種自己鏟土裝袋的香菇土來增肥,菜也長得很好。我們種的生菜和香菜都是她送的菜苗。

前任屋主説他們有種過韭菜,春天時草地裡零落地冒出幾株類似韭菜的細長葉子,有些聞起來確有韭菜味,我們挖起集中種在花盆裡。還採拔了幾把來吃。沒想到其中夾雜有水仙葉,結果當然就中毒了。

鄰居聽了我們的慘狀,獨立屋那位太太拔了幾把韭菜給我們種。雙併屋這位太太則將她剪收的一大把韭菜送我們,數量不小,用來煎蛋,足足吃了三次才吃完。

我的紙箱小菜圃,裡面種的是生菜,旁邊那一盆是草莓。

剛收獲的草莓,旁邊的蘋果是用來對比大小的。這次三個草莓都小,較大的兩個,果實寬度大約兩公分,最小那顆則只1.5公分而已。早前種在花枱上,也結過三粒,果實較大一點,但都被無殻蝸牛爬過,果實破裂。所以改移植到花盆,架高擺置,避免蟲害。

如果紙箱菜圃能夠成功,下次去好市多時要拿幾個紙箱回來,拓展我們自己的菜園。

小立 2022-06-17 16:10:02

紙箱種菜!
好奇要如何澆水紙箱才不會爛掉?
另外可以架個棚子,種兩棵絲瓜,結的果夠吃好一陣子的。

版主回應
我選用比較「粗壯」的紙箱,兩邊有可手提的開口,方便移動。下雨天就移到屋簷下,晴陰時搬出來曬太陽。並且內襯單層紙箱,加強箱底厚度,箱子有用塑膠盒墊高,沒直接貼地面,應該能撐到秋天。每天早上澆水,因為土層不厚,不需澆很多,箱底未見水漬。

鄰居也有用一個大紙箱種菜,她只用普通單層瓦楞板箱,直接放水泥地上,天天日曬雨淋。菜長大就吃掉,一季的事,紙箱爛掉就算了。她家前院全闢為菜園,菜種很多,來不及吃,昨天又送了我們一大把韭菜。
2022-06-17 22:54:26
機器人 2022-06-16 00:54:42

花盆能種出草莓,很厲害.紙箱種菜很新鮮(加水的量,加肥料可能是重點)如果能成功,就能多種幾箱,自產自足,不必買菜了,晚安,山人.

版主回應
一般在春天栽種之前翻土的時候,同時拌入肥土(雞糞土、牛糞土、香菇土或堆肥),我能用的地方小,所以沒去買這些肥土。只用粒狀的肥料,撒在植物旁,效果不如肥土。太太説過許多次,不斷提起明年春季一定要去買肥田土。

紙箱小菜圃產量太小,今天採摘了五、六片生菜,把炸雞肉切片,包在生菜葉片中吃。只能拿來當下午茶點心,不夠當正餐的蔬菜。怪不得鄰居種一大片地,不然真不夠吃。
2022-06-16 08:47:13
幻羽 2022-06-15 21:10:37

很勤勞^.^

人生日日是人生
勞勞作作過ㄧ生
花開結果見笑顏
風雨果落ㄧ生實

*幻羽*題應

版主回應
每天清晨,天剛亮,就被太太催著起床著裝,到前後院去澆水,每次要花一個多小時以上,才能回房裡吃早飯。

兩旁鄰居都是太太自己勞作,只見老公拉著高爾夫球桿袋,開車出門去打球,從沒見過他在菜圃忙過。

我們家教比較嚴格,一日不作,一日不得食。
2022-06-15 22: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