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8:26:55其石山人

痛風急診經驗

急性痛风发作别忙找药,几招快速有效的好方法-健康频道-手机搜狐網上痛風圖片

格友DB兄發文,說三週前腳部腫脹疼痛,前去急診醫治的經過。(連結網址: Body unhappy )

我在2019年夏天也發生過這種情況,到溫哥華總醫院掛急診,情節寫於下文當中:

格友uni兄就是看到這篇文,與我結緣的。

那一次左腳腫得厲害,還向上往小腿延伸。

因為朋友曾受過蜂窩性組織炎之危,殷殷勸戒。先一天看過家庭醫生,開了抗生素,吃了一天,未見改善,反而紅腫繼續擴大,疼痛依舊,第二天嚇得趕快跑去醫院急診。

去前我還特別上網搜了痛風和蜂窩性組織炎的英文名稱,抄寫在紙條上,帶去醫院。英文不好,怕發音不正確,直接把紙條交給護士看,省得麻煩。

家庭醫生看病發部位外觀,無法判定病因。急診室更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你說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家醫又開了抗生素,那他們也直接掛點滴,注入抗生素和副腎上腺素,打了再說。

在醫院急診的好處,是立刻安排CT掃描,用以幫助辨別病情。

記不得是第二天或第三天去回診時,有位醫師就來告訴我,檢驗結果顯示是痛風,掃描結果發現有痛風石結晶。不過既然已在施打抗生素與副腎上腺素,一個療程必須完成,我仍須每天回診去掛點滴施藥。

一週後,護士告訴我好消息,不用再回診。他們開藥方讓我去藥房買抗生素與副腎上腺素口服錠,回家自己吃。

先前有朋友告訴我急診經驗,他被留住院一晚觀察,次早被咖啡香喚醒,說早餐很好吃。在溫哥華住院有BC省健保支付,住院、用藥、伙食都不必交錢。像我回診時打針施藥都無須繳費。但開藥方後自己去買藥,就都是自己要掏腰包出錢的了。

急診室也幫我連繫了痛風與關節炎的專科醫生,讓我自己訂約去就診。專科醫生看過總醫院的檢驗報告,確定是痛風無誤。他建議我吃一種英國產製的減輕尿酸藥物,並給我一張該藥物的宣傳單讓我回家細看。不看還好,看到說會對腎臟有影響,我回答醫生說不用開藥單了,我不想吃。

專科醫生大吃一驚,他大概從沒看到一個病人竟然敢說不要吃藥。絮絮叨叨地告訴我,不吃藥會對我的生活有重大影響,必須禁酒、禁啤酒可樂汽水、禁這個、禁那個...,從此要過無趣無味的人生!

其實我本來就不抽菸、不喝烈酒、啤酒、汽水、可樂。從此不喝,毫無影響。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內臟、貝類海鮮、菇類、肥肉,豆類,這些都是我愛吃的東西,需要多加節制才行。

Best Familiy GIFs | Gfycat

※ 供給大家的參考資料 (點擊篇名即可前往):

痛風症的處理方法

痛風 怎麼吃才好

痛風可以吃什麼

痛風人士的健康飲食指南 - HealthLink BC

https://www.healthlinkbc.ca/hlbc/files/healthyeating/pdf/eating-guidelines-for-gout-chinese.pdf

 

痛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7%97%9B%E9%A3%8E

強森媽媽 2021-10-22 07:23:30

曾在報上看到一篇報導
忘了是醫師或營養師分享的保健資訊
說肉類在烹煮前最好先汆燙
如此可減少50%的痛風機率

版主回應
基本上我們家煮豬肉和牛肉都會先汆燙,但肉絲、絞肉和雞肉就沒經過這道手續。

主廚不是我,一切遵從主廚決定,不然我就得餓肚子了!
2021-10-22 22:48:01
DB 2021-10-22 06:41:58

對痛風介紹很詳盡,
非常感謝!

版主回應
信息分享,希望你不是痛風,並祝早日痊癒! 2021-10-22 09:08:16
旅人 2021-10-21 17:08:35

保重身體為要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千好萬好,平安健康最好。好好維護自己的健康,減少親人的負擔,也是一份愛。 2021-10-21 23: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