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13:53:11其石山人

滿天神佛

這是師傅說的話。

敲水泥地、補水泥、倒自流平、鋸木地板、鋸瓷磚,樣樣揚灰,迎著陽光照射,滿天神佛飛舞。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然後呢? 當然就是屋子裡什麼都鋪著一層厚厚的灰塵。

完工後,師傅和助手用吸塵機、拖把、抹布,大致清潔了一下。

當然,如師傅說的,他只是盡量做而已,「保證」不會夠乾淨的。臨走前,再三叮囑我們說,一定要找專業清潔人員再來仔細打掃才行。

向地產經紀請教,她推介了一位專業清潔大姐。電話中約好時間,他們準時抵達。

進門看了第一眼,大姐立刻會心微笑:「剛整修過?」

雖然工匠師傅大致清理過,地板的灰上仍可看到腳印,桌面乍看還好,但一抹就是一手灰。

清潔師傅分工合作,大哥清潔窗戶,大姐擦櫃子。接著處理地板,大姐先以好神拖直接拖地,我們問為什麼不用吸塵器先吸一下,把一些小顆粒吸走再拖?大姐說吸塵機會刮壞地板,還建議我們地板千萬不要用吸塵器,直接水拖即可。

大姐拖完後,大哥立刻用寬面拖把擦乾地面。

先前我們已陸續搬了一些廚房的東西過去,收進廚櫃中。再一一拿出很麻煩,而且大姐是一塊抹布用到底的,所以請大姐只擦空出的部位。

第二天我們再去擦那些物品,雖然收在櫃子裡,櫃門關著,但箱盒上、罐蓋瓶身,米袋麵粉袋上,全是一層灰。

前屋主在廚櫃下方貼有LED燈條,她說用手在燈下一揮就會亮。我們試過幾次,不亮就是不亮。前屋主說交屋前有請清潔工,可能他們擦櫃子時碰鬆了接頭,哪天有空讓她先生來看一下。

這次清潔大姐擦廚櫃時,突然很神奇的,LED燈亮了!

她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誤觸到接頭吧!?

反正LED燈條是真的用手一揮就亮,再一揮就熄滅。我們倆老頭老太試著揮來揮去,看得大姐呵呵笑。

接著還要洗地毯,先用類似噴農藥那種帶根長桿噴頭的打氣壺,裝入化學劑和水,噴灑地毯表面。再用看起來像吸塵器的地毯水洗機去洗。囑咐說,需要過夜才會乾。

清潔完後,臨去前,大姐笑著說:「你們一定不放心,自己會再擦一遍的。」

沒有錯,第二天果然我們就去擦了。所謂的「專業清潔師傅」只顧大面積,不管小細節。自己動手,才會將眉眉角角都注意到。一台小型微波爐,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把裡裡外外散佈的油點油花油污用清潔液全擦乾淨。兩人忙大半天,才完成半個廚房的櫃子,改天仍得繼續。

雷爸 2021-10-14 11:45:47

整修房子後的打掃清潔工作也是件大事.
完工搬來入住時,對新居的全貌就了然於心.

經過汰舊換新的新居只需平時居家保持清潔就安心了!
相信賢伉儷辛苦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版主回應
還有一段路要走,聽工匠和清潔師傅說的,水泥灰不容易清乾淨,需要幾次抹擦吸塵,才會逐漸減少。而且清潔人員不清理牆面,所以牆壁上沾的灰,得等它們漸漸掉落,所以還需要一段時日,才能清理得完。

總之,至少現在可以搬進去,已和搬家公司約好天晴的日子(看氣象預報定的日期),終於將能住進新居了。
2021-10-14 12:58:13
FLY 2021-10-13 22:24:59

每天做一小部份就好.別累壞了.
有潔癖的人,搬家前後最辛苦.我也是,能懂.

版主回應
我們年紀真的大了,每天只能做一點點,不像年輕時一天就把全屋清理乾淨,這也是需要請人來打掃的原因。

廚房衛生很重要,所以再自己動手去擦一遍。別的地方,可能就得過且過了吧。
2021-10-13 23:32:41
旅人 2021-10-13 17:23:24

生活散文
文筆甚佳

晚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旅人兄的鼓勵。

這兩年因為疫情,窩居在家,哪裡都不敢亂跑,也就只能拉拉雜雜寫一些生活瑣事了。
2021-10-13 23: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