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1:12:41其石山人

藍眼淚之人魚傳說 ~ 後記(2)

當年在馬祖東莒服兵役,小島上沒有甚麼娛樂,雖然後來配發了一台電視機,但只有晚上供應一小時電力。更有甚者,在那一小時內,大家想看電視的話,需要有位志願者,或抽籤決定一人,跑到碉堡頂上去調整天線方向,調到最佳接收位置後,還須在那裡扶住天線,並且隨時應需要調方位。因為我們衛生所在山凹裡,四周遮障干擾很多,訊號接收極差。所謂「最佳收視狀態」,也是螢幕上佈滿雪花、線條,但勉強有畫面和聲音。

平常的消遣,有些人喜歡去村裡彈子房打檯球,不愛打桌球的則看小說,閒聊天,練仙打嘴鼓(台語)。小說裡面,武俠占一大部份。一本書租回來,好幾個人輪著看,租金攤下來,還是划算的。

我們那個島「東莒」,從前名字是「東犬」,再往更古時候,明朝叫它「東沙」。島上有兩個值得觀光的古蹟:

一、東犬燈塔,是鴉片戰爭後,開放福州港口為通商口岸,應英國要求,於清同治11年(1872)建立這座燈塔,為國定古蹟。

二、大埔石刻,屬於三級古蹟。

參考閱讀沈有容東沙擒倭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183&t=122410

歌神許冠傑版《笑傲江湖》 高度還原明朝兵器全因一人

大夥武俠小說看多了,於是乾脆自個來編演武俠小說,故事就以這塊石刻的內容為中心往外隨意展開。小說裡的角色則以排上各人做為參考,我們這幾位常聚在一起開講的人,也跳進去一起角色扮演。

上一篇寫到的那些人物角色,各有對應的人。不過時間過去快五十年,有些角色已經記不得原來是在影射誰了。

我呢?當然也有在「小說」裡參演一個角色,格友們有興趣的話,可以猜猜是那一個?

至於那位長髮及腰的村中第一美女阿娟,後來有去我家找我。不要誤會哦,真的沒有什麼。我和她不熟,所有的接觸只是去她家店裡買過東西。是排中一些晚我一年退伍的弟兄,他們回台時在船上巧遇阿娟。駐紮在東莒時,這幾個人常去這個漂亮女孩身旁亂繞,彼此有點熟悉。既然阿娟第一次到台北,他們很熱心的帶她到處逛逛。

那時候最熱鬧的地方是西門町,當然要來走走。到了西門町,也就一定會來找我。在船上時,他們已經對阿娟吹了半天牛,說我住在西門町,是有錢人(台語:好野人),所以要帶她來看看我。不知道看了以後,阿娟有沒有很失望,好野人住的地方怎麼這麼差!?

男主角安清十三郎影射的那位,真的是俊俏的19歲花美少年郎,他在八三么很受歡迎。也請不要誤解,他不是去“那個”的,而是定期去做抹片檢查。我記不得是每週或每一個月,必須做一次抹片。花美男還沒來之前,是由那位「德禪居士」負責。德禪是服兵役的充員兵,當然也是二十歲左右的年青人,不過他長得比較大叔一點。

八三一軍中樂園次文化的省思

花美男一來,就把這工作搶過去了。他階級高,大夥當然只有乖乖說:「Yes, sir!」的份。

每次到了去做抹片的時候,只見花美男拎著裝鴨嘴擴張器等醫用器材的袋子,一邊走,一邊甩著袋子,一邊哼唱著流行歌曲,很開心的樣子。

uni2019 2021-04-28 10:49:12

你是御前侍衛!

版主回應
Bingo! 好厲害,你怎麼猜到的!? 2021-04-28 1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