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12:19:09其石山人

追劇 ~~~ 夢蝶

 

遵從BC省政府規定,閉門宅居避疫,已經又三個星期沒出過門。前次外出的時候,也是哪裡都不去,開車直奔超市,買完菜立刻回家。

天天窩在家裡,正是追劇好時候。其實我不喜歡看連續劇,嫌它耗去太多時間,拖著、拖著,總看不到結果。比較喜歡電影,最多兩小時,就能看完。而且還從DB格友那裡學到很好用的一招,加快播放速度,效果更佳。YouTube上通常可加快1.25倍,影響不大。有些戲,乾脆加到2倍速度(可惜無法再更快了)。

週五晚餐,買HiFive辣炸雞塊。說是「辣」,吃起來一點辣味都沒有。兒子說不能冤枉人家,確實有吃到胡椒味。聽說他們還有「魔鬼辣」,看過網上吃魔鬼椒的影片,好像很可怕,覺得還是不要去試比較好。

追了哪些劇?很多部,基本上都是愛情劇。不是我喜歡看,只陪看而已。劇情內容、演員是誰,都是過眼雲煙,看完就忘了。

正在追的是《巡迴檢察組》,副標題為〈人民的正義〉,算是《人民的名義》續集。人民的名義是抓貪腐劇,巡迴檢察組則是推理劇,還不錯看。本來大結局的最後兩集昨天已經播出了,但油管上只有側錄版,畫質和聲音都不好。正版大概明天才會被放上油管,耐心等吧!

前一陣子我看了兩部美劇:《曼達洛人》(Mandaloarian)以及《星際迷航--皮卡德》(Picard)。(我是星戰與星艦迷)

劇中Picard老艦長最後因腦瘤過世,但又以生化人方式重生。戲裡出現一隻生化蝴蝶,並在Picard和Data兩人靈魂相見時,蝴蝶從Data手掌飛起。

danny and renae watch pic | Tumblr

很可能編劇懂得「莊周夢蝶」的故事: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STAR TREK: PICARD (S1E10) "Et In Arcadia Ego، Part 2": Stumble to Finish  Line - دانلود فیلم و سریال خارجی و ایرانی جدید

白話翻譯:有一天莊子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他拍一拍翅膀,果然飛起來了,他好開心喔!這時候根本就忘了自己是莊周。

過了不久他醒過來了,才驚覺到原來是一場夢!究竟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呢?

莊周與蝴蝶有分別嗎?這才是物我兩忘、萬物化而為一。

※ 擷自『禪心學苑』網頁: https://zensoul.org/%E6%99%BA%E6%85%A7%E6%95%85%E4%BA%8B/%E7%99%BE%E5%AE%B6%E6%95%85%E4%BA%8B/item/217-%E8%8E%8A%E5%91%A8%E5%A4%A2%E8%9D%B6.html

在2:52的地方,蝴蝶出現。

uni2019 2021-01-14 15:50:08

我想同時間都夢到一起的雲夢城之星夜!

版主回應
Déjà vu! 2021-01-15 05:31:15
uni2019 2021-01-14 12:52:20

好像應該是三陪~
陪看
陪說
陪...這最後一陪可又包括了
三倍以上的陪~~~

其先生真是知識渊博之人,引經據典隨筆拾也!

萬事起於

初心

對嗎?

版主回應
特斯拉的馬斯克(Musk)可能也看過這部Picard電視劇,或熟知莊子化蝶的故事。在德國接受訪問,談到mRNA時,他說:「也許實際上你還能變成蝴蝶。」

是我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我,that is the question!
2021-01-14 14:22:46
楊風 2021-01-11 07:05:19

周一早安順心

版主回應
一週的開始,祝你平安喜樂! 2021-01-11 12: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