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13:00:15其石山人

聚餐 + 慶生


到朋友家聚餐,這是前酒(紅白葡萄酒各一瓶),後來還有高梁和威士忌。不過對我這個“堅守”五戒的人來說都無緣。為什麼說“堅守”(堅決遵守)?因為醫生說的話比佛陀的更有效用!

猶記得那天在專科醫生的診療室裡,醫生用英語絮絮地對我說了一長串。總而言之,酒一定要戒掉,連啤酒、汽水和可樂都不能喝,與生猛海鮮 say goodbye,還有許多種類食物必須避免......。

佛陀告訴我們要守五戒,心裡記得,小節出入可也。

醫生說要忌口,劍及履及,當天立刻乖乖遵行,不敢有違!


好友約翰特別跑到滿地寶市(Port Moody)去買來的食物,有椒鹽雞(左右兩端各是半隻的椒鹽雞)、魚塊、豬排、牛肉、蘑菇扒菜膽、啫啫雞煲。這一桌菜的價錢為加幣105元,折算台幣2285元。

女主人另煮了白飯和一鍋玉米茸蛋花湯。


好友肯特的生日蛋糕。

女主人準備的水果盤,還有紅豆湯甜點。

[附記] 網上剛查到的資料: 

《英格蘭醫學雜誌》(BMJ)在2013年發表了一篇綜述文章,歷數了餐飲因素(包括飲酒與高嘌呤食品)對痛風發作風險的影響。痛風發作風險與喝酒直接相關(每天攝入10克酒精,相對風險1.17)。啤酒風險最高(2.51),其次為烈酒(1.60),葡萄酒則為低風險(1.05)。紅肉的風險為1.41,海鮮的風險為1.51,高果糖漿甜軟飲的風險為1.85。相反,奶製品和咖啡則可降低風險,其相對風險分別為0.54和0.41。

《美國醫學雜誌》2014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無論是哪一種酒,都會提高痛風發病率。這是因為酒精會使人體體內乳酸堆積,而乳酸對尿酸的排泄有競爭性抑制作用。也就是說,大量飲酒會導致人體血清尿酸含量升高,增加痛風發作的幾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nmm36r2.html

上一篇:叫外賣--上了癮

下一篇:蔥燒餅

愛馬氏 2020-10-08 01:35:52

我35歲就痛風來報到,這是一種遺傳疾病,用佛語言之,業障也。就我這20幾年的經驗,發覺兩隻腳四隻腳走路的肉不要吃,只吃魚蛋海鮮,另羔湯也是少避免食用,多喝白開水或茶,每日至少5000cc,尤其是早上起床至早餐前這段期間喝水最好。至於酒類應該喝個少許完全OK,絕對不會引發痛風。哈哈

版主回應
專科醫生本來要開消解尿酸的藥給我,只要吃那個藥,就不必一定要忌口。但那藥傷肝,我不想吃。因此醫生才唸了一大串會影響我平時日常飲食生活習慣的需注意事項。醫師告訴我說,他很驚訝,竟然有一個人寧可讓自己原來的生活受重大影響,必須去過一個無趣的人生,卻也不肯聽話吃藥!(他大概沒遇過這樣的病人,一般人都乖乖聽醫生指示,該吃什麼藥就吃,甚至還會主動先問有什麼藥可以吃?)

至於酒類和汽水可樂,本來就不在我的生活之中,既然現在能有「醫生囑咐」可當擋箭牌(擋酒牌),何樂不為?其實連葡萄酒都沒想喝,只是大夥都喝,我堅持滴酒不沾,太過掃興,只好隨順眾生了。

菇類、蝦貝、高湯、肉汁、皮凍、心肝腰胗肚腸不能吃,那才真有影響到。唉,人生乏味啊!

愛馬兄養生有道,每日有規律的少量飲酒,確實有益健康,這一點我岳父已經證明無誤。
2020-10-08 05:11:30
mi ya ko 2020-10-07 20:46:57

生日快樂

版主回應
祝十月𥚃生日的朋友們,生日快樂,天天開心! 2020-10-07 22:55:20
愛馬氏 2020-10-07 01:14:39

每日喝個幾口酒對身體健康很好,可促進血液循環,此亦為養生之道!

版主回應
我岳父每天晚飯前必喝一小杯烈酒,活到一百多歲。

不過我得有痛風,不能喝酒。烈酒、啤酒都會引發痛風,以前就因為一杯啤酒,整隻腳掌紅腫發痛,血壓飆到170幾以上,只好去看急診。隨後遵醫囑連續一週每天去醫院報到打點滴,前後折騰了十幾天才完全消腫。

葡萄酒則要查一查,以前忘了問醫生。當天被殷殷勸飲了半杯紅葡萄酒,還好痛風沒發作。

為了安全,五戒還是需要守的,南無阿彌陀佛!
2020-10-07 04: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