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06:39:02其石山人

懷念~維多利亞的童話屋

溫哥華這兩間哈比屋,其實和哈比人毫無關係,只是人們看了熱門的指環王和哈比人系列電影,把本來名稱「童話故事屋」改叫成「哈比屋」而已。

記憶曾見過一棟真正由像哈比人那樣的侏儒自建的房子,造型特殊。

Fable Cottage Estate / HipPostcard

1989年我來加拿大出差,由東海岸開始,一路向西,逐省探訪。太太和小孩比我晚飛過來,我在多倫多國際機場接機。他們陪我繼續西行,順便利用週末旅遊觀光一下。

到了溫哥華,辦完公事,太太高中同學和她的夫婿帶我們一起搭渡輪過海,去維多利亞遊玩。聞名的布查德花園(Butchart Gardens)、BC省政府議會大樓和皇家BC博物館當然必訪。

我們還去了一個景點「花伯屋」(Fable Cottage),“花伯”是我音譯的,正確翻譯應該是:童話屋。

這間童話屋蓋在海灣邊的一片綠地,根據朋友夫婿說明,是一對侏儒夫婦建來自用的房子。屋型很「童話」,所以被稱為「童話屋」。

因為經常有人跑來參觀,這對矮人夫妻煩不勝煩,後來把它改成觀光景點,在四周放上很多白雪公主小矮人的電動塑像,有伐木的、砍柴的、彈吉他的、划船的、玩耍的、盪鞦韆的、...。觀光客買票入場,沿著規劃好的蜿蜒小徑,邊觀賞路旁那些做各種活動的小矮人雕像,邊走向童話屋正門口。

本來是矮人住的屋子,所以門、天花板、櫥櫃、桌椅的高度都比正常的低矮,看起來像是兒童傢俱,但尺碼還是比兒童傢俱稍大一些。朋友的夫婿是白人,過門口必須低頭,不然會一頭撞上門框。進到屋裡也感覺「頂天立地」,害他一直不自覺地縮脖垂頭,真是「人在矮簷下,不得不低頭」。

BC Archives

廚房的水槽、處理檯也較矮,對正常身材的老外來說需要彎腰駝背去洗菜做飯,很不方便。但對東方女性來說,高度剛剛好,不需要墊腳凳,我太太蠻喜歡的。

最棒的是屋後一大片綠地,青草如茵,緊鄰海濱。海灣裡風平浪靜,景觀美麗。雖在夏末初秋,天清氣爽,涼風徐來,非常舒服。如能在此居住,真讓人羨慕不已!

1992年移民之後,初期常有親友來訪,我們也陪著到維多利亞來遊覽。想帶他們來趟童話屋之旅,但在觀光指南手冊上找不到這處童話樂園資料。以為這房產已被改回私人住宅,所以沒有開放,也就算了。

這次想起,google結果,原來此園已在1992年結束營業。那間童話屋被捨不得見它被拆掉的人買下,整棟遷移到另一個島嶼上去。網上見到2000年左右時候,屋主回應他人的留言,說遷建十年了,屋內部件還有不少缺損之處,他仍不斷地在整修當中,仍未妥善。(下圖為童話屋在Denman島上現狀)

A relic from #fablecottage that went up for auction it brought back childhood memories of visiting the fantasyland in the  1960s #fablecottagegnome 原來的那些電動小矮人流落拍賣場:Remains of eclectic Saanich estate go up for auction | Times Colonist

懷舊影片,供大家回憶: https://youtu.be/V9zmsQspV4o

當年搬遷這棟童話屋的新聞報導影片:

Denman Island 觀光介紹:

dfdgrrttwqweswwrt 2022-05-17 22:15:13

謝謝分享好文~!!
必利勁:http://twzy19.com/goods.php?id=7

劉強 2020-07-11 23:36:04

三年前曾經去過.變化看著變化不大,
助勃延時王 https://www.tw9g.com/goods/pro76.html

版主回應
到Denman Island去看過Fable Cottage?新屋主已把它修復好,開放參觀了嗎? 2020-07-12 05:35:0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7-03 10:23: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7-03 12: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