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07:36:47其石山人

阿拉斯加火車之旅


這一趟的整個行程是:
第1天:溫哥華飛往費爾班克斯。
第2天:從費爾班克斯乘巴士到丹納利山莊。
第3天:由丹納利坐觀光火車去麥金利山莊。
第4天:從麥金利山莊以巴士送往Whittier遊輪碼頭上船。
第5天:開到Yakutat海灣,觀賞Hubbard冰川。
第6天:進入冰川海灣(Glacier Bay),看瑪格麗冰川。
第7天:停靠史凱威(Skagway)。
第8天:停靠朱諾(Juneau)。
第9天:停靠克奇坎(Ketchikan)。
第10天:整日海上航行。
第11天:清晨抵達溫哥華。

第三天早上8:00在丹納利山莊大廳門外排隊上車,約一小時到火車站,轉搭觀光火車。



觀光火車的上層,4人一桌,相對而坐。上有挑空的大玻璃窗供旅客觀賞風景。穿藍色襯衫的是隨車的飲料服務員。所有飲品都要收費,而且只能以信用卡支付,不收現金。

下層是餐車,另有穿卡其襯衫的服務人員會上來,逐桌詢問點餐,客人再分批下去用餐。也是只收信用卡,不能用現金付帳。



沿途風光,這張借用攝影詩人Zong的照片,比較清晰。其他都是我用那台“老”相機拍的。


鐵道旁向火車揮手的住家,沿線似乎也只看到這戶人家,沒有其他住家。這家的女主人現已九十多歲,當年她嫁進這個人家,為了幫助家計,每當火車經過時,叫她的小孩出來揮手,販售一些東西和食品給車上旅客。數十年過去,現在已經變成一項「傳統」,只要有火車經過,她和家人仍會揮手致意。導覽員說女主人年歲已大,要運氣夠好,遊客才能看到她的身影。我們這次只看到她的兒子而已。

(剪裁自攝影詩人Zong的照片)

火車行程大概4.5小時,在Talkeetna小鎮火車站下車。有接駁巴士等待在鐵軌旁,載到鎮上,再下車等巴士轉往麥金利山莊旅舍。我們這輛接駁巴士的駕駛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男司機,他告訴大家,不要急著去旅舍,可以先在鎮裡逛逛,每一小時都有巴士,在鎮裡上車回旅舍是免費的。但若先去旅舍,出來的巴士則要收車資。

這位老先生開車的特點是“緩”,到了鎮內,停車指導人員以手勢指揮停車,那位年輕人比手畫腳,東指西比,手勢動作很大的重複揮比了好幾次,這位老先生把車進進退退,就是進不了指導人員希望我們停的位置。最後還是有些歪歪斜斜的停下,弄得小伙子一臉無奈,哭、笑、惱不得。

次日接載大家前往遊輪碼頭的女司機解說,這觀光火車只在每年的5~9月運行。觀光車廂屬於遊輪公司所有,火車頭則是向鐵路公司租借的。
行進中的觀光火車
(攝影詩人Zong拍攝)

(悄悄話) 2022-09-07 12:02:46
藍色幻想 2017-08-28 05:35:51

透明火車好酷....

哇去玩11天..好好哦....

風景真的好漂亮....

版主回應
這種觀光專用的車廂,比較不會遮蔽風景。車裡有冷氣,不會熱,但因為一直曝曬在陽光裡,還是會曬黑的。 2017-08-29 09:52:35
熊爸 2017-08-16 02:32:14

這段路的風景是很棒的,尤其是從看到麥金利山開始到Denali公園入口這一段。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 Denali 和 Mckinley Lodge 這兩個地方,可惜各都只能停留一晚,只能在記憶中回味那些美景而已。 2017-08-16 1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