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13:38:31其石山人

夜半嗶嗶聲

上星期五整天涕淚直流,就是老外說的流水的鼻子(鼻子像打開的水龍頭),怎麼擤都擤不完。美國的好友來訪,當晚到列治文一家酒樓(香港人說的酒樓就是餐廳啦),與朋友們一起吃飯,他們說看起來像過敏症狀(花粉過敏)。

晚上回家立刻攤到床上,天氣很熱,但我沒覺得熱。老婆一摸額頭,很明確的,我發燒了。

睡到半夜(凌晨2:55),迷糊中突然聽到煙霧警報器發出嗶嗶叫聲。雖然頭暈昏眩,撐著爬起來,美國來的好友睡在客房,怕吵醒他們,所以我沒開大燈,摸黑下樓拿摺梯,只有兩級的梯子不夠高。只好再到地下室去拿木椅。椅子上加疊一個踏腳椅,才夠得到天花板上的警報器。

拆下警報器,拔掉電池,暫時不用它。三更半夜的,等天亮以後再說吧。

第二天星期六早上換上新電池,爬上椅子將它裝回去,結果還是嗶嗶地響。也許我以為新的電池是以前換下來的舊電池,又或許電池放太久(兩年出頭),電力不足。家中沒有其他9V電池了,只好再把警報器拆下來。

吃過早飯,太太開車載我去看醫生,診斷為呼吸道感染。回家後我兒子說,那就是感冒嘛。

一回到家我又臥床休息,整天昏昏而睡。很準時的,星期六半夜(凌晨3:00),另一個煙霧警報器又發出尖銳的嗶嗶聲。唉,兩年前同一時候換的電池,現在一起電力不足,很合理。

沒奈何,拖著病歪歪的身體,再次摸黑下樓搬木椅上來,重複前一晚的動作,把這個警報器也拆下來再說。

星期天早上,僅存的一個警報器也嗶嗶響了。心想上次三個警報器一起換的電池,現在都該再換了,沒錯。

好友本來計畫停留三天,星期一才回美國。一方面看我病了,不想打擾我們。另一方面可能連著兩晚深夜煙霧警報器亂響,他們一定沒睡好。他們夫妻倆一商量,決定提前一天回去。

星期天早上和他們一起在列治文有名的老字號港式茶餐廳吃早餐,也吃了菠蘿油(大家都怕膽固醇,就沒加那塊牛油了)。他們往南開回家,我們則去買電池。

回家立刻把新買的電池裝入警報器,爬上梯椅把它們裝回天花板上。才一會,竟分別又嗶嗶叫了起來。不對啊,難道店裡的電池也擺太久了不成!? 只好在把警報器都拆下來,拔出電池,讓它們安靜。

上網孤狗一搜,蝦米,煙霧警報器壽命只有七年,到期它會嗶嗶叫來提醒該換裝新的。廠家可能又非常好心的,怕白天大家上班,沒人在家裡聽不到,所以設定在半夜才叫。


新買的煙霧及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外面還罩著一頂小塑膠浴帽(左邊淡紅色的那個),蠻好玩的。(廠商說明:這是為了防塵,但開始啟用的時候要拿掉這頂浴帽才行。)
生病中,只好又繼續拖了兩三天。等身體比較好了,星期三一早奔赴家得寶賣場去買警報器。原來想買十年期不必換電池的最新款,和店員一討論,他說新款的和原來家裡所裝的線路不相容,建議我還是買以前同型款的比較好。不過現在都改成前面就能拆裝電池,不必再像以前那樣要把整個警報器從底座拆下來才能更換電池,方便不少。

人生難得連續兩晚半夜都準時被尖銳的嗶叫聲驚醒,病中還得硬撐起來爬高動手拆電器品,故特為之記!
820 2016-08-20 13:46:57

十年!

又十年,

是日八二零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67828048

版主回應
時光如梭,十年一瞬。讓我們繼續期待另一個十年的到來。 2016-08-21 11:45:21
聊聊天 2016-08-18 16:36:44

哈,特為之紀。超像古人的寫法,這篇一百年後、二百年後都適合再次閱讀,只是人活不了那麼久,就留給後人去讀吧~

版主回應
因為這篇文章對我家有極重要參考價值,這些新的警報器有效期十年。我需要保留這篇文章,以便記得安裝的時間,十年後好早做準備,那時才可不再受半夜尖銳嗶嗶叫聲的困擾。

※ 從此日開始計算,兩年後需換電池。
※ 兩個smoke+CO alarm在2026年到期,另兩個smoke alarm則在2028年到期。過了這些有效期以後,本文即可下架了。
2016-08-19 0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