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12:14:10其石山人

河東獅子吼

《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

            宋‧蘇軾
(寫於宋神宗元豐八年—西元1805年)
 

東坡先生無一錢,十年家火燒凡鉛。

黃金可成河可塞,只有霜鬢無由玄。

 

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

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誰似濮陽公子賢,飲酒食肉自得仙。

平生寓物不留物,在家學得忘家襌。

 

門前罷亞十頃田,清溪繞屋花連天。

溪堂醉臥呼不醒,落花如雪春風顛。

 

我遊蘭溪訪清泉,已辦布襪青行纏。

稽山不是無賀老,我自興盡回酒船。

 

恨君不識顏平原,恨我不識元魯山。

銅駝陌上會相見,握手一笑三千年。

   人生在世,對物質(包括金錢)、感情(包括親情、愛情)、生死(包括健康、對生命的依戀)都很難放下,所謂「物情生念塞心窩」,腦中紛雜不斷的念頭,絕大部份都圍繞著「物質、感情、生死」,被「物、情、生」纏擾綑綁著,許多貪嗔痴也都由此而起。

 「平生寓物不留物」就是說,運用金錢與物質,但不被他們束縛,不執著於金錢和物質之上。

   在家就會面臨種種財產與親情上的牽扯,難以掙脫割捨。「在家修得忘家禪」,雖然仍然是在家生活,心境卻已從「物、情」超脫出來,不受困擾,不停駐在這些上面。



六祖慧能說:「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虛雲和尚的開悟偈說:「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

獅子吼

《地藏菩薩本願經》:「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維摩詰經·佛國品》:「演法無畏,猶如師子吼。」僧肇注:「獅子吼無畏音也,凡所言說不畏群邪異學,諭獅子吼眾獸下之。」

祝願大家,發獅子吼,勇猛精進,粉碎虛空,早證菩提!

上一篇:八風吹不動

下一篇:《心經》解讀

雷爸 2015-11-10 05:40:27

河東獅子吼
川西龍門陣
一長一短各有千秋哦

版主回應
喝喝茶、打打麻將、擺擺龍門陣,是四川的生活文化,悠閒暢快,真令人羨慕!

星爺的佛家獅吼功對上北海龍王之女白玉公主所擺的龍門陣,不知誰贏誰輸!?
2015-11-10 07:50:21
Pen Knight 2015-11-08 17:50:01

人生到無牽無掛時或不知要牽掛時

就成差不多掛的人啦!


安安!!

版主回應
能放下對一切的牽扯攀緣與執著,那就不是平凡人,而成了“弗人”(不是人)了。 2015-11-09 05:39:06
白頭翁 2015-11-08 09:48:36

哈哈.(^_^)

好好的...吼...基生囉!!

山人. 假日早安.

版主回應
接受太太對先生的「河東獅吼」,以前是 PTT(怕太太)的表現,在21世紀的現代,則是 iTT(愛太太)。 (註:為適應時代潮流,第一字“i”一定要小寫。) 2015-11-09 05: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