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 10:03:06其石山人

躺30年才知誤診--藥到病除

April 22, 2015

一名女子30年來一直以為自己患了腦性痲痺,後來才知道被誤診,其實一粒藥丸就可治療幾乎所有的症狀。不過她堅稱,誤診雖然使她纏綿病榻這麼多年,但她對犯錯的醫生沒有怨憤。

明尼蘇達州38歲的女子珍.艾博特(Jean Sharon Abbott)四歲時被告知,她患了一種名為「痙攣性雙癱」(spastic diplegia)的腦性痲痺,導致她童年多躺在床上度過。

但是在忍受了30年的肌肉痙攣、虛弱、幾乎不能行動,並接受痛苦的手術後,她到33歲才知道,她其實罹患的是「多巴反應型肌張力不全」(dopa-responsive dystonia),這是一種罕見但可治療的肌肉疾病。

艾博特談到被誤診時表示:「老實說,我從未對自己的經歷有任何負面想法。」雖然她很多時候希望自己沒有生病,不用依賴別人才能完成日常自理,但她說由於家人和朋友堅定不移的支持,使她仍有個溫馨的童年。

艾博特最初被診斷患有痙攣性雙癱時,她被視為經典病例,雖然磁振造影(MRI)和電腦斷層掃瞄(CAT)並未顯示該病的典型症狀,但她的神經科醫生是該領域最好的醫生,諮詢其他醫生也確認該診斷。

她在12歲時接受非常痛苦的肌肉轉移手術,以免走路時,兩膝碰在一起。到了20多歲,已經育有三名子女的艾博特身體植入藥泵以輸入藥物,不料卻導致她服藥過量,而去找一名專科醫生。

這名新醫生質疑原來的診斷,把她轉診給另一名神經科醫生,後者告訴艾博特,她的病其實是多巴反應型肌張力不全,只要每天服用L-多巴,多數症狀就會消失。

艾博特不相信新診斷,原本不打算去買藥,但她丈夫說服她試試看。她於2010年受難節被告知正確診斷,兩天後,也就是復活節,她首次在無人協助下自己站起來。

 
 Jean Sharon Abbott 的部落格: http://www.jeanabbott.com/

 

旅人 2015-04-25 12:16:00

恭喜哈燒

原來台長遠在溫哥華
在那兒常吃刨冰嗎

週末愉快

版主回應
溫哥華的華人很多、很多,有賣刨冰,夏天常吃。不過價錢比台灣貴,一碗八寶冰要加幣5元,相當於台幣150元。 2015-04-25 13:18:52
DB 2015-04-25 10:24:26

以前看過一位很有名的醫生寫的文章,
說到現代的醫學,
即使設備很完善,
也經過很多的檢驗,
醫生誤診的機率還是很大。

~不曉得是人的身體實在太奧秘了,
或是醫學仍是不夠先進?
還是以上兩者都是?

不過那女生經過30年的被誤診,
往後的日子應該會更覺得更珍惜!

版主回應
現代醫術仍有極限,大家多注意保健,還是最好的辦法。

這位女士因為被誤診,所以從小受到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老師同學的特別關愛,這麼多的愛讓她不怨恨那位醫生。

相信現在她會更熱愛人生!
2015-04-25 10:52:0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4-24 18:18: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非常謝謝! 2015-04-25 10: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