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12:16:31其石山人

放下、放下、再放下

 
    釋迦身邊有位名黑氏梵志的侍童,左手持合歡花、右手持梧桐花來敬獻給他。釋迦說:「放下吧!」梵志放下了左手的花。釋迦又說:「放下吧!」梵志再放下右手的花。釋迦還說:「放下吧!」這梵志突感晴天霹靂發愣了:「尊敬的老師:我今兩手都空,更教放下個什麼?」釋迦慈祥地說:「我並不是叫你放捨這花,你當放捨執著在此花及一切事物上的外六塵、中六官、內六根。一時捨除,無所執著,這是你超脫生死的地方。」

    人分秒不停的千念萬相哪裡來?還不是這花花世界攝相給你,你為這物騙害以為實,心存色、受、想、行、識、意內六根要佔有它,再通過你的眼、耳、鼻、舌、身、腦中六官,去反復攝取色、聲、香、味、觸、法外六塵,才產生生、老、病、死、怨憎會(怨恨人)、愛別離、求不得、五盛陰(色聲香味觸法過於貪求)八苦,也才演出這場人生大戲也即世間最大騙局使你永不平靜而躁煩驚恐的。


自我是個大怪物,如蝸負重誰得悟?若人能自識破了,三世諸佛從中出。 


參考資料:

《佛說黑氏梵志經》:http://tripitaka.cbeta.org/en/T14n0583_001

《五燈會元》卷一: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X80/1565_001.htm (p0030b09 ~ p0030b15)


聊聊天 2015-01-20 19:31:40

以前我聽廣播時,有人,不知是去新疆、蒙古還是西藏,當夜幕低垂的時候,她跟著放牧民族、跟著牛羊馬、跟著石頭草木、跟著日月星辰、沒有階級、沒有身分的和天地一起睡去......這只是近道而已....。

版主回應
我有位親戚以坐在公園望著天空,另有位網友則是遙望遠方,一時入神,物我兩忘,以這方法減壓。

還有位學友在靜坐時曾感到與整個宇空融合在一起。

這些都是很棒的體驗!
2015-01-21 04: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