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05:24:02其石山人

聯合國報告:地球暖化是人類幹的


95%全球暖化 人類自己造成的
《世界日報》September 27, 2013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別再辯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召集八百位科學家,彙整九千篇研究的報告指出,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的可能性「至少百分之九十五」。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可能上升攝氏零點三到四點八度,而地球和人類負荷的上限只有兩度。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廿六至八十二公分,上海、舊金山等沿海城市岌岌可危。

IPCC每六年發表一次報告,廿七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發表的是卅一頁的「決策者摘要」報告,供決策者參考。完整版厚達兩千頁,將於卅日出爐。

摘要指出,人類使用化石燃料等活動「極可能」(extremely likely)是一九五○年代以來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可能性至少百分之九十五。二○○七年的報告中是「非常可能」(very likely,百分之九十),再上次是二○○一年的「很可能」(百分之六十六)。

六年前預測,全球海平面在世紀末可能上升十八到五十九公分。一九○一年迄今,全球海平面上升十九公分。

 

暖化在過去十五年間減緩是自然變化所致,掩蓋了長期暖化的趨勢。IPCC更首度正式指出,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即將接近上限,若不減量,可能數十年內就會超量。

摘要報告表示,地球溫室氣體漸增,造成海洋變暖、冰雪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熱浪、洪災、旱災等極端氣候將更頻繁;海水會逐漸酸化,危及海洋生物。除非各國大幅減排溫室氣體,否則情況會繼續惡化。

IPCC指出,為將增溫控制在聯合國安全增溫範圍(攝氏兩度),以避免氣候變遷造成的嚴重後果,總共只能燃燒一兆噸的碳,讓燃燒後的氣體釋放入大氣。牛津大學教授艾倫說,工業革命以來已用掉此量的一半,依現行能源消耗速率,二○四○年即會達到上限。

IPCC根據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比率,四度利用電腦模型模擬地球二一○○年的狀況,最樂觀的增溫變化為攝氏零點三至一點七度,也是唯一符合聯合國安全增溫範圍的預測結果。四次模擬的結果顯示,地球至二一○○年可能平均增溫攝氏三點七度。

IPCC聯合主席斯托克說:「依照模擬結果中最低的溫度變化來看,廿一世紀的全球地表溫度變化可能超過攝氏一點五度。緩和氣候變遷需要大量減排溫室氣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95 全球暖化 人類自己造成的

暖化危機來襲!2100年恐淹5個台北市
《世界日報》記者侯俐安/台北28日電
September 28, 2013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這幾年來,台灣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瞬間暴雨增多,市區淹水、山坡土石流災情頻傳。(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這幾年來,台灣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瞬間暴雨增多,市區淹水、山坡土石流災情頻傳。(本報資料照片) 
slideshow
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昨日發布「第五分氣候評估報告」,提出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恐上升4.8℃,全球海平面將升高到97公分。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分析,台灣海拔1公尺以下面積約占3%,大約是1300平方公里,西部及南部沿海低窪地區首當其衝,受影響的面積相當於五個台北市大。

IPCC依據最新氣候模式推估,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最可能上升54公分到81公分,另一較低機率的模擬方式,最嚴重可能上升高達97公分。

葉欣誠分析,台灣海拔1公尺以下的國土,大部分分布在西部及南部沿海,濱海地區首當其衝,海平面上升程度,不論從最低值到最高值,影響都非常大,「連最保守的估計都很嚴重了」。

葉欣誠指出,幾年前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2℃」備受重視,不過台灣必須有所體悟,如果世界各國減碳沒有突破性進展,人類恐怕守不住2℃的關卡,政策及防災作為,都必須因應最糟糕的情況。

環保署之前曾經在「氣候變遷國家通訊」裡曾提到,海平面上升1公尺,將會導致台灣有272平方公里面積淹沒。葉欣誠昨天補充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1公尺,會讓台灣全國3%的國土,約1300平方公里面積「受到影響」。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暖化危機來襲 2100年恐淹5個台北市

上一篇:貧窮會使人變笨

下一篇:風雪襲美加

強森媽媽 2013-10-03 00:50:22

報紙上的種種預測
很多都已經發生
這些極端的情形恐怕只會愈來愈惡劣
真是憂心忡忡

版主回應
這正符合2012以後進入的新時代(New Age),為了讓人類能夠懂得互助合作,互利共贏,天災地變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人類再只顧自己,不管別人,繼續自私自利的話,末日就真的來了。

但如果人類能夠學得教訓,互相幫助,共度難關,一個嶄新美好的新時代就能即將來臨。
2013-10-05 07:21:13
小宜 2013-10-01 22:20:16

現在全世界天氣都很奇怪,很異常,要想辦法維持大自然的生態,不然以後會更糟糕.

版主回應
可是不想救世界的人還很多,美國、大陸、...都還在大排特排溫室氣體,根本不想去控制。

話雖這說,別人不救,我們再不救,整個世界豈不更慘,讓我們大家多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了!
2013-10-02 02:10:48
Justy 2013-09-29 12:51:22

可憐的北極熊!!!

版主回應
夏天越來越熱,雨一下就是暴雨,要不然就是乾旱,海平面上升,淡水吃緊,接著要可憐的是人類了。 2013-09-30 1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