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13:16:38其石山人

驚!氣候一直在創記錄!

 

暖化縮影?怪天氣讓全美水深火熱
【編譯李京倫/美聯社華盛頓3日電】
July 03, 2012
 
想知道全球暖化的後果有多嚴重,科學家建議可以看看最近幾周的美國:野火竄燒、熱浪狂襲、旱情嚴峻、暴雨成災,還有大範圍強對流風暴(derecho)肆虐。

科學家早就預測有好幾種極端氣候將伴隨氣候變遷而出現,但是現在要斷言全球暖化就是罪魁禍首,仍言之過早。單單6月,美國各地合計就打破了3215項單日當地高溫紀錄,科學家也還不願證實就是全球暖化的結果。

要確認個別的極端氣候現象與整體的氣候變遷有關,不僅需要深入的研究、電腦模擬與複雜運算,還要花許多時間驗證。有時候極端氣候並不是由全球暖化造成,只是因為天氣原本就詭譎善變。

美國近幾周的怪異氣候並沒有同時在歐、亞、非洲發生,儘管各洲近幾年也各自出現過極端氣候。

至少從1988年起,氣候學家就警告,氣候變遷通常將會導致更多的熱浪、乾旱與瞬間暴雨,森林大火的延燒範圍更廣,暴風雨造成的災情愈來愈嚴重。

今年到目前為止,美國遭野火吞噬的土地面積已超過85萬公頃。上周五(6月29日)當天,全美逾1億1300萬人處在當局發布的熱浪警戒區內;三分之二的國土處於乾旱;6月稍早,明尼蘇達與佛羅里達州遭到洪水氾濫。

亞利桑納大學地球科學與大氣科學教授歐佛佩克直指:「全球暖化在區域或個人層面的後果就是這般景象。」美國大氣研究中心氣候分析主任崔伯斯也說,他以前就警告這些破紀錄的極端氣候狀態會發生,只是很多人充耳不聞。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科學與國際事務教授歐本海默也說:「美國最近的各種災害就像一扇窗,讓我們窺見全球暖化會是什麼樣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暖化縮影? 怪天氣讓全美水深火熱



美東大停電 又遇熱浪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July 01, 2012
 
在美東地區因高溫和溼氣引起的暴風雨造成13人喪生,幾百萬戶停電後,美國國家氣象局1日再針對美國中西、東南部的20個州發布熱浪警告,美東仍有300多萬人面臨攝氏38度高溫又因停電沒有空調的苦境。

氣象局表示,東南部將持續出現攝氏38度的高溫。過去一周,美國各地打破1600項高溫紀錄,包括140項歷史新高紀錄。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創下攝氏43度歷史新高。

美東強風吹斷路樹和電纜,至少造成12人死亡。馬里蘭州、西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哥倫比亞特區和維吉尼亞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維吉尼亞州有6人死亡、100萬戶停電,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州長麥唐納說:「這不是一天就能解除的狀況,將是數天的挑戰。」他說這是該州有史以來,與龍捲風無關的最大規模停電。

氣象局同時警告東北部地區,將有另一波暴風雨來襲。此區6月29、30日受暴風雨侵襲,造成電力中斷,一度影響400萬人。俄亥俄州一直到30日晚間仍有90萬人無電可用,州政府緊急請聯邦政府送來冰塊、汽油和發電機。州長凱西克說,至少要一周才能恢復供電,並請國民警衛隊多留意老弱殘疾者。

西維吉尼亞州的許多加油站因幫浦無法運轉,被迫關閉。等待加油近兩小時的達克華茲說:「車子油箱還有很多油,但發電機得加油才能運轉,我不得不來排隊。」此外,暴風雨使美國鐵路公司在30日早上宣布停開華府到費城間的車次,另有一輛開往芝加哥的列車因軌道被樹枝擋住而被迫停駛,影響232名旅客。

新澤西州有兩名幼童不幸被倒塌的樹壓死。首府華盛頓的數萬居民1 日在停電的情況下,清理落葉殘枝。有人泡在水中避暑,還有人忙著找加油站或賣場替手機充電,卻徒勞而返。

即便在未受影響的地區,政府仍建議民眾到圖書館吹冷氣避暑。亞特蘭達州30日的氣溫達到破紀錄的攝氏41度,州政府下令開放避暑中心供民眾消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東大停電 又遇熱浪
WitchVera 2012-10-08 13:09:42

目前第21號颱風 成型了, 大約5~6天後可能影響臺灣呢~~

版主回應
台灣的颱風多,大家要多注意防颱準備,可以避免災害損失。 2012-10-13 07:50:12
雷爸 2012-07-02 18:05:56

看報導出來的苦境
我覺得自己也中暑了

版主回應
台灣也很熱啊,台北都高達攝氏 36 度多了!

請大家多喝水,要防曬 (男生比較疏忽防曬的重要),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幫助。
2012-07-04 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