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12:22:05其石山人

禪定要語

 

禪定要語     ~如本~

大道雖隱伏,唯心可感受;求道在自心,成功真要領。
禪定在持心,持心在純意;純意在無我,無我在埋心。
天地之間事,埋心最艱難;埋屍靠別人,埋心靠自己。
山河與大地,難埋這個心;千百億萬劫,未能把心埋。
來時兩基石,念頭與眾生;回歸大道路,也這兩基石。
念良是正道,念邪是魔途;從念達無念,頓悟立實現。
一切為眾生,毫無私我存;不就埋了我,學道難且易。

 

在前面兩個星期天上課的內容,講解如本老師在禪定入○狀態,接受觀音老師的信息,而寫下的「禪定要語」。

以下是我根據柯老師的講解,抄下來的筆記:

心安才會平安

柯老師看到很多練生命能的學友,有些人效果很好,病痛立除。有些人卻不知為什麼,生病的現象一再反覆發生,斷不了病根。

像柯老師自己,當年他千里迢迢跑到貴州的貴陽市去找如本老師,原來對生命能也半信半疑。他去到貴陽的時候,如本老師剛好去了外地。柯老師只拿到如本老師寫的書本,回旅館邊讀邊等。他照著書上講的,自己在旅館裡靜坐練習,很奇妙的,困擾他多年的胃潰瘍病痛竟然消失了。

後來他追隨如本老師習練生命能,但只要他在向別人說起自己以往胃痛經驗的時候,胃就會又開始痛起來,需要靜坐調理才能平息。

後來觀察了很多可以完全斷去病根的學友,發現這些人都比較單純,不會胡思亂想,學了生命能就這樣一路學下去,改變了自我的表現,從此原來那個自我就不見了,所以原來的病根也就斷了。

柯老師終於領悟出來,並且得到如本老師證可,那就是「病由心生」,心結一定要打開,效果才會好。心一安定,種種狀況就都消失了;只有自己心安,身體才會平安。

干擾是自己心裡不安定而產生的,心亂而起的妄想、妄念。也就是自己內心有分別、有執著、放不下,而起了對自己的干擾。

無念、無相、無住,連好的念頭都不要去執著。執著於好的念頭,仍然是一種干擾。

私我與疾病是孿生兄弟

放下自我,一旦無我,當下就得解脫。病不好是病根心念沒除,一旦除了,就能自在清淨、清涼。

什麼東西都要看得淡泊,放下,什麼都不去執著。

禪定不是消除疾病,而是在埋心、埋我。如果禪定時一直想著病痛,當然無法萬念歸一,更不會一念歸○。

一坐下來,通通不去管他了。只唸六字真言,除了六字真言,沒有別的念頭了。

禪定要努力去忘我,竅門就是要忘,忘我、忘病,幾分鐘病痛就沒有了。

在生活中不斷去發現自我,把它埋掉。這樣去認識自我,真正了解自我的危害,長痛不如短痛,再痛苦也要去埋掉自我。

病根:我們的病、我們的煩惱,都來自私心。一有私心就有煩惱,一有煩惱,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病痛。能夠埋除私心,就是除了病根。

禪定要語

世間的東西是相對相一的,而且是不斷的、層層連續套生的。如手掌、手背是兩面,硬幣的正反也是兩面,這就是「相對」。但手是同一隻手,硬幣也是同一枚硬幣,這就是「相一」。

大道是隱伏的,所以我們感覺它離我們很遠。但相對相一,遠和近是一體的。大道恰恰也在離我們最近的地方─「人心」,人心是我們最近的一個地方。

是我們的內心產生貪念、私念,再經過眼耳鼻舌身意,向外去攝取。一切都是我們這個心去感應的。不論「高低」、「大小」、「遠近」、「生死」…,都是我們這個心在分別、在執著,所以才會產生煩惱和痛苦。

因此,只要我們放下分別和執著,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我們不需向外求,只要向內求,自己內心一念放下,放下「我」,放下分別執著的心,放下私我,立刻就能解脫。

持心:持戒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斷除心念,所有的戒都是在持這個心。

純意、淨心:念相少一些,私我少一些,純淨念頭。

根本在埋除私我,萬念歸一,一念歸○,原來就是「無我」的應用。

入○的狀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體現?要「無我」的去展現。

真正的「不動」是看到別人的好壞善惡,自己的內心如如不動。

體悟到這一點,我們就抓住了禪定的要點。

「善」只是人間道德倫理,不是大道的境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沒有自淨其意,前面的諸惡莫作和眾善奉行,只是人間的道德水準,講到這裡只是人間道德家而已,無法解脫輪迴苦海。只有加上「自淨其意」,才是諸佛所教示我們的。

生活中,時時刻刻保持無我,保持無念相、無分別,保持埋心。

心內無我,一切生活就無我。一切生活有我,就因為心內有我的原故。

生活中前面有念,後面馬上就無念,把念頭擦掉。從有念達無我、無念,一切為眾生,毫無私我,這就是「頓悟」。

無自、無他,都沒有這些概念了。無我、無他,這就是和大道契合的狀態。

如果還有「我」在度眾生,那就是還有「我」。

難易就在一心。入三摩地就是無我,就是入○。這和時間與空間無關,不是遠離人間跑到什麼深山林裡去修行,或者等死後去西天極樂世界,才能獲道。全部只在我們內心一瞬放下,息念、息掉「物、情、生」三念。

心存一絲私念,大道無門!

 

 

 

靜坐


楊崑坪 2017-05-09 14:48:39

嗯 沒錯 很高興認識你 謝謝你抽空看帖 拜~

版主回應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歡迎你也常來聊聊。 2017-05-11 07:57:01
楊崑坪 2017-05-07 10:03:27

唉~你不知道 我遇到的逆境也是很多

我有心得會發表下去 但還有人盜用我的帳號回覆我的支持者 害別人誤會我了 真是無奈 電腦網路的害處

版主回應
煩惱即菩提,沒有煩惱何需菩提,逆境正是激勵我們精進不懈的促動力。 2017-05-09 13:48:25
楊崑坪 2017-05-06 14:12:33

你在溫哥華嗎?如果在這裡,歡迎參加我們的討論和研究。


我在台灣 我只會上網分享

版主回應
你部落格寫的文字精簡,禪意深濃。

請多發表一些心得,可能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
2017-05-07 06: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