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08:16:54飛魚

直視生命的幽暗-【一千次晚安】

關於近來某個宗教秉持著護道精神而出沒全球施暴,個人除了予以無用的譴責之外,對於暴力這件事的發生,仍然覺得迷惑。


去年曾經看過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一千次晚安(推薦觀影指數★★★★☆)】

 

開場的時候,由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女主角緩緩走入鏡頭前方,她的手裡緊緊握著相機咔嚓咔嚓,那是她的使命。透過鏡頭,影像中有一群伊斯蘭婦女手握著唸珠,在恍如沙漠旱地的荒郊野外,喃喃地對著黃土坑裡的一具女體細語。女主角頻頻地咔嚓咔嚓,突然;碎語般的祝禱聲靜止了,觀影的情緒為之凝結,而再由鏡頭望去的那具女體……睜開了眼。

 然後,爬出坑外!⊙⊙

 

 電影演到了這裡,那情景直教人聯想至異族的宗教儀式;又或者是關於"上路(往生)"前的適應及告別?

 

 鏡頭接著切換到一座土角屋,幾乎四面封閉而有著天井、窄拱門的黃色土角屋。那一群祝禱的婦女及彷若死過一回的開眼小姐,喔,這一次進行的儀式是淨身,然後……然後她們就為她掛滿了周身的蠻橫!

 

 開眼小姐,是恐怖份子團體;神聖的、殉道的……人肉炸彈。

 

 畫面一幕幕流轉,直到在市集炸出了一片肉花,一切過場都被記錄在女主角的相機裡。

 

女主角,是戰地攝影師,是一位妻子,是一位媽媽。

 

這一炸,波及了她的安危,也揪出了她的家庭矛盾。

 

『家的意義在哪兒?』

 回應著家人對於安心(配合?)的殷殷期望;女主角在每一次渴望和妥協的拉鋸之後,幾度試著勉力壓抑內心對於天性、使命的追尋,但是那總不經意又冒出心頭的渴求;流放自我是否真的就是家的意義呢?

 

 電影的最後,女兒在分享戰地體驗的課堂;突然懂得(體諒?接受?)媽媽對於想要成就工作和圓滿家庭間的心理拉扯。而女主角則在家庭風暴暫歇之後,再次忠於自己信仰的人道主義,片尾又重回戰地繼續所謂負有正義使命的攝影記錄。

 

 鏡頭再度回到那一座土角屋,幾乎四面封閉而有著天井、窄拱門的黃色土角屋。這次畫面依然是一群婦女及一位殉道者;不同的是,這回的人肉炸彈實在太新鮮,幾乎和女主角的小女兒一般稚嫩。

 

至此,女主角緃然再強健的心理素質,也是全-部-潰-敗!


 

最後這一幕是驚駭人心的結局,之於電影。

 

 至於走出戲院(回到現世);

 『混帳!我真覺得這是他媽的、殘暴、鬼打鬼的人間。』

 

暴力在這個世間有很多形式,無論是用拳頭也好、言論也好,進階版甚至還能以經濟制裁、性別勾引(色誘?),而即便發展的方式繁多不及備載,真相卻只有一個!

 

暴力不一定來自強凌弱、大欺小。

 

 暴力於我的理解更像是;

 任何一種主觀的思想以單方向的優勢規範/說服/強迫另一方"相對主觀"的思想進行接受/妥協動作。

 

以神之名

以愛之名

以公平、以正義

以任何假性的正能量出發

 

也都是暴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