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17:20:51飛魚

博愛,別以偏見說愛-【愛,不散】



開場的時候,一切都恍如日常的每一天,又或者說;驚喜也是日常的一小部分,所以沒有恍如。總之,這一天自然又平靜的開始了,這一天是雙男主角 喬治(艾爾摩菲里納飾)和班(約翰李斯高飾)的大囍之日。在相知、相伴數十個年頭之後,他們倆不是終於攜手,而是決定給予彼此一個承諾……喔!他們不需要這種承諾。因為數十年來;他們毋須憑藉任何形式羈絆的愛都不散,那麼,這段晚來的婚姻之路,他們想要的會是什麼呢?

給予彼此的祝福?

希冀世人的認可?

還是追尋生命的圓滿?(又,生命的圓滿是什麼?)

生活的崩毀為何總要緊鄰幸福之後?我猜,或許是因為幸福就像處在山巔,接踵而至的,自然就是下坡路段。人生本該如此起起伏伏,若是平順如一道直線……那會不會就像是心電圖上的那條死亡線呢?

這思緒蔓延起來,其實是不乏遺憾略帶苦澀,但是箇中轉折,已是另話。

續聊電影,喬治和班的婚姻,尚不為普世價值接受,因此,喬治失去了在教會授課的工作。其中,我備覺矛盾又諷刺的是;喬治問及神父:「我們相識有12年,教會中的家長、學生大都知道我是同性戀,你也清楚我和班住在一起,為何現在才說不能接受?」而神父的回應很官方,那是我始終無法追隨天主的原因之一。至於回應的細節,這裡就不再分享更多了;動人的電影時刻,應該留給觀影者親自去領略那一剎那心靈悸動的魔力。

總之,故事後來演到喬治丟了工作,經濟一時陷入周轉困難,為此,他們不得不賣掉同居的公寓另覓新居。【愛,不散】的宣傳主打也就是這一對相戀多年的同志,因為進入不為思想狹隘的人類所認同的婚姻而導致入不敷出的窘境;在過渡期,他們各自借居親戚鄰居友人籬下,面對各自新生活裡發生的摩擦及不自在,他們沒有一刻動念離棄,那種心靈相通且相互扶持的依戀,就是【愛,不散】。

我感到可惜!非常可惜。

所謂小別勝新婚,一對相依數十年的靈魂愛侶,我根本想不出這麼一點生活的小磨難就能致使他們分離的藉口。況乎,他們是各自面對新生活,各自都得順應暫時的委屈,此時此刻此景;大抵來說,故事的繼起者應該很容易落筆讓他們更加相憐相惜才是啊好吧!

現實呢?

我好奇著,畢竟我是真的不很懂"愛"的複雜意念。

我比較願意相信的是;電影裡所發揚的"愛不散",不單單適用這對同志愛侶,而是擴及電影中任一位置身事件中的接收者,包括自覺生活被擾亂的侄媳婦及侄孫喬伊等,在種種共同生活的摩擦矛盾之後,其實,種種不耐裡還是夾帶著包容和不捨。電影的最後,誰都愛不散!

近尾聲,如同開場一般,喬治和班在找到新的安身立命之處後,又是一個平凡靜好的夜晚,二人一同到了酒吧小酌,那種瀰漫兩人之間淡淡的情愫和深深的默契;我一度心想故事若是結束在這兒也挺好,雖然稍嫌結尾不夠力,但就是微微的美好凝結在頭尾。

然而……終場卻不是如此。

終場就像是現實人生,酸甜苦辣都得面對。話到這裡,不能再透露細節更多,但願還能為你們保有第一次看此戲的嶄新體驗。

附帶一提,筆者的眼淚在電影中間有幾度失守,而我的哭點其實並不太低。如果你們有誰也因"喬治雨夜奔逃入班的懷裡潰堤"感到動容,和我分享你們的感動好嗎?

如果真的有人在這兒發現我的話……


後記:

這陣子,陸續看了好一些關於同志的舞台劇和電影,雖然那都是些無心插柳的相遇,但是在筆者心中也慢慢地集結成一些意念。

對於同性戀,我心中是沒有任何情緒的。曾經,我收過一封發起拒買星巴克的郵件,內文闡述原因是星巴克的女神圖騰有相挺同志的表示。至於為什麼會清晰的記住這件小事(相對筆者而言),我知道是因為這封分享郵件發自我的一位手帕交。相交十來年,那是一位甜美、很有想法、正直的女孩,而我卻從來想像不及;理性的她會抱持著一種絕對的立場去反對他人的愛情存在!忠於個人認知,"絕對"是一種太激烈的情緒,我幾乎是不用思慮就把信給擱淺……好啦,我承認自己當時也對這議題根本漠不關心(冏)。

廢言了這許多,只是想藉此和各位分享我心境變化的過程。

年初的時候,我去看了部關於同志的舞台劇【Q&A】,劇中某些片段,源源不絕地令我感受到主角們的情感糾結;那些情緒是不分性別的,更甚者,那也可能會超越物種!君不見這世界移情於物的情事越來越多,愛狗人有之,愛貓人有之,養豬、養魚、養花草……這世間關於真摯的情感連結已太難覓,即便每天都會相見的人(鄰居、同事、同學)也不盡然就能成為來往的朋友;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歧視"只是性別一致"的愛情呢?

人類的存在已經夠寂寞了啦!

愛,請不要假設偏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