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6 02:19:20

[電影筆記]幸福時光

一個簡單的小故事。
盲女的父親帶著她再婚之後,跑了。把盲女留給繼母。當然,盲女被當成超級拖油瓶。繼母認識了一心想結婚的下崗工人之後,把盲女硬塞給這個謊稱自己是大老闆的小工人。盲女、下崗工人、下崗工人的好友們和張藝謀,組成了這個溫馨的小品。

農曆年後看了「英雄」,覺得胸口被悶住了,像是沒搔到癢處一般的難受。明明是像山川江河般澎湃的大戲,怎麼變成了枯水期的濁水溪,這麼的空洞與無力。失望。

可我終究是喜歡張藝謀的戲,尤其是說故事的小品電影,到了他手上,總是能拍的特別入味。「活著」裡的葛優、「大紅燈籠」裡的鞏俐,到這回的趙本山。

一群善良但老實的有點蠢的下崗工人們,很輕易就能爆出許多笑點,光是一開場的「老土與肥女」相親戲,就把滿場觀眾都逗樂了。再接著仿製按摩院的按摩床,把臉的位置挖了一個臉盆大的洞,一躺上去,半個身子都栽到洞裡了,這又是哄堂大笑。觀眾們就是這麼容易的能夠被取悅,比起「天下」、「風」、「意念中的決鬥」要來得簡單明瞭。

原來這就是原因,我們認定電影好不好看的原因。我懂了導演想說的,所以它好看,即便只是八釐米的記錄片,都會感動許久。就像幸福時光,我看到了它想表達的人性,一點小奸小惡,更多的溫暖人情。於是我在工人們自以為聰明用牛皮紙當真鈔給盲女的時候大笑,在老工人以父親的口吻寫信給盲女的時候流淚。

這麼說吧!或許有一天我會看懂「英雄」在說什麼,但是現在,因為「幸福時光」讓我覺得幸福,就夠了。

照片來源:http://movie.kingnet.com.tw/que_movie.html?chinese_moviename=幸福時光&recno=103097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