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5:54:50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痰很多久年咳嗽,中醫藥治法。

問:痰很多而造成久年的咳嗽,可以吃那些中藥來治療呢?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答:

土水師怕抓漏,醫生怕治嗽。因為需要辨證論治。多方考量。膠痰充滿肺泡,可引起吸不到氣,喘咳。中醫名言:脾無濕不生痰,故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痰者,因咳而動,脾之濕也。

大法治嗽,當以治痰為先,而治痰又以順氣為主。本人治痰多以【二陳湯】為主。因【二陳湯】是治痰之總劑。凡因風、寒、濕、食、感冒、諸痰者相宜。自古至今,歷代名醫案例,莫不皆然。

◎二陳湯◎ 出處:《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半夏、陳皮、茯苓、甘草,生薑、大棗等組成。常用於咳嗽之痰多,胸膈脹滿,噁心嘔吐,頭眩心悸,脈滑等症。有燥濕化痰,理氣和中之功。

本人常用【化痰止嗽】的方法,參考如下:

1.有寒者(冷身,手腳冰冷),加乾薑,白芥子。

2.濕痰者(痰多如清水),蒼朮,白朮。

3.熱痰者(痰黃,黏稠),加括婁仁,黃芩。

4.風痰者(痰多有泡沫),加天南星,前胡。

5.痞痰者(怪痰,似有似無,胸悶,難喀),加枳殼,枳實,白朮。便秘者加大黃。

6.食痰者(食積)加神麴,麥芽,仙查,檳榔。

7.痰很多者,也可改用科學中藥【杏蘇飲】加【人蔘瀉肺湯】每次各 四克 ,一天服用四次。


向陽社區(中草藥班)招生0919-567077滿12人即開課,12堂課.每星期一晚上7-9點。僅收場地費每人分攤2000元。

脾胃皆屬土,一陰一陽,是互相關連。方子是死的,運用是活的。古人智慧不容抹煞,愚者僅將古人之智慧,加以運用而已。試想沒有古人的智慧,要自己去摸索,嘗試,談何容易,那要走多少冤枉路呢?世上絕對沒有一個人,一出生就會,統統都是學來的,認真學習,再加上親身的體驗證實,就這樣很快的,就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這個理通了,困難也就迎刃而解。

中醫是傳統醫學,也是經驗法則。自神農嘗百草,黃帝內經,醫經,難經,李時珍,汪昂,張仲景,以至金元四大醫家,以及流傳於民間的歷代名醫,經過幾千年以高級動物,自然人實踐經驗的成果,其間所有的應用與發展,絕對不是某一家中醫藥大學,或教授所囊括壟斷或承襲發揚的。所以建議不容抹煞。

濕是陰邪,不易遽退。建議:暫時不要喝飲料、冰品、西瓜、小玉。舊的尚未清理,又吃進來,加重病情,豈不是與醫師鬥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okudaxo 2020-08-22 11:42:36

感謝分享~
汗馬人參糖:http://www.hamer.tw

arknights 2020-06-29 11:46:39

大老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