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06:11:06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呼吸中止症,過度換氣症候群。

呼吸中止症,又名:過度換氣症候群。緊張時手腳會發麻。有些是家族遺傳或過度肥胖所造成的氣喘症。凡是情緒壓力,工作壓力、咖啡、茶等都被證實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患者不由自主的呼吸急促,換氣量超過正常,呼多吸少(腎主納氣),使體內二氧化碳排出,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降低,病人會有缺氧的感覺,而更緊張,呼吸就更加快,造成惡性循環。且低二氧碳血症會引發呼吸性鹼中毒,會覺得肢體麻木的感覺及小肌肉抽筋的現象。

向陽中草藥班

過度換氣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心臟:胸悶、胸痛、心悸、喘不過氣。

2.神經系統:頭暈、頭痛、手腳或臉部發麻。

3.腸胃系統:肚子發漲、消化不良、排氣、口乾舌燥。

4.全身疲勞虛弱、頭重腳輕、運動耐力不夠、易喘。原因,是通往腦部的血流,因血管收縮而減少,會產生頭暈、麻木(特別是嘴唇附近及上肢)、無力;更嚴重時,會出現激動、幻覺,乃至癲癇、昏厥;血鈣降低,則導致手腳肌肉抽搐、痙攣。

血中二氧化碳過低,常常讓病人覺得呼吸困難,過量的呼吸運動,則會導致胸痛,大量用口,呼吸也容易造成口乾,有時空氣因而進入腸胃,引發脹氣、打噎等症狀。患者的腦部意識是清醒的,因此對於病患的處置,最好是先讓患者平躺,然後將其嘴鼻以塑膠袋套住,幫助其呼吸,讓病人在塑膠袋裡一呼一吸,從呼出的氣中再吸入空氣,氣體中富含的二氧化碳吸入之後,能夠幫助病人穩定血中一時缺乏的二氧化碳濃度,進而漸漸減援患者的不適,當身體不再僵硬時,也就能恢復活動了。

造成換氣過度症候群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可能是患者大腦控制情緒的神經元,過度亢奮或負面情緒使自主神經系統失序,或藥物所誘發。包含情緒、生氣、憎恨、哭泣、焦慮、疼痛、興奮激動、工作壓力、咖啡、茶、可樂等都可能引起換氣過度症候群。其症狀有胸悶、胸痛、心悸、頭暈、頭痛、手腳及臉部發麻、口乾舌躁、全身虛弱、手部及腳步小肌肉巒縮抽筋、通常會仰著呼吸且手腳會麻、嚴重的意識喪失。

處理方式:發作時以紙袋罩住口鼻,在一旁數拍子並提醒減緩呼吸速率,安撫情緒,以鼻吸氣口呼氣,緩慢的深呼吸,到症狀改善,最好臥床休息,必要時抗焦慮藥物及鎮靜劑治療。使用紙袋呼吸時,需要確定病患無氣喘、氣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目前是以減少發作次數為目的,而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找出誘發此病的原因。

體內毒素偏盛→荊芥連翹散,肥胖者減肥,睡眠障礙→人蔘安腦丸,心神不寧→天王補心丹,心悸→炙甘草湯+生脈飲。腎虛→六味地黃丸。

胃腸疾病→香砂六君子。體質氣虛→補中益氣。平時多運動,避免熬夜、咖啡、茶等咖啡因刺激性飲料,及搖頭丸、安非他命等藥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