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19:15:59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吃什麼比較有膠質??

//我的右手長期酸痛麻~無法使力~尤其是天氣變很冷時~更嚴重!有時甚至拿筆寫沒幾個字手就酸痛到不行!我長期看中醫推拿多少有點效果~~今天遇到一位女推拿師~他推拿的不錯~我很喜歡!他說要多多吃附有膠質類的食物~這樣我的手也會好的快~我想試試!不然長期右手不舒服也不是辦法?所以我願意聽這位女推拿師的話吃附有膠質的食物!也願意在定期去給他推拿醫治我的右手!有什麼食物附有膠質??

中醫藥聯盟.黃老師答...膠質類的食物,就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它能夠補充體膠原體的不足。說簡單一點,就是筋骨、肌肉、軟組織、甚至關節間的潤滑液。

膠質滑滑的,能使筋骨、肌肉、軟組織、甚至關節間不會直接磨擦。增加靈活度。本人是退休老中醫。推拿,確實能促進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神經、軟組織的緊張,甚至粘連。也不是亂抓一場,是要經過刻苦的專業訓練,按照經絡、肌肉、組織走向操作。【黃帝內經、舉痛論】:<按之則熱氣至,熱至則痛止>。所以能改善。

長期酸痛麻~無法使力的原因相當多,應該找有經驗的傷科醫師(脈證.四診合參)為準。經驗上,有許多是勞動過度(勞損、使用過度)、缺鈣、還有體質偏寒者。因為在中醫來講(寒主收引)。物理現象(熱漲冷縮)。天氣變冷,血管就會收縮,血液循環更差,組織、細胞供養不足、缺氧,當然酸、痛、麻~更嚴重。


鈣在人體之中,佔極為重要的地位。血液中的鈣質(血鈣)不足,體內為求保持血鈣離子及血液酸鹼值的恆定,於是抽取崩解骨頭的結構來補充,導致肌肉、神經、軟組織緊張,產生酸痛、無力、痙攣、僵硬等關節炎、抽筋、佝僂,亦可造成肌腱炎、神經炎等,造成嚴重的疼痛。平時可煮些豬大骨湯來喝是可以補充骨鈣的。 

含有膠質之物,主要是原物質或煮起來黏黏的東西皆是,這在中醫而言,稱之為(滋陰潤燥)。例如豬腳凍、雞腳凍、魚膠(魚皮煉)、龜鹿二仙膠、秋葵、菾菜、燕窩、愛玉、紅薯、川七葉、紅鳳菜、蓮藕。中藥屬滋陰者有地黃、百合、枸杞、胡麻、胡桃、白木耳、黑木耳、麥冬、玉竹、玄參、阿膠、天冬、黃精、生山藥等。藥用植物方面,凡是錦葵科植物皆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