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19:34:15寒舍裴小編

那些持續迴旋的傳說、舞蹈與愛情


照片:2014印度文化節印度舞蹈演出



梵音古舞 / Mayura孔雀之舞



夢想舞團 / Leja Leja



Rea group / Radha



Navarasa / 待嫁女兒心


傳說
  傳說世間本無舞蹈,緣因眾神之首因陀羅請了一位仙女跳舞,然這位風姿綽約的仙女抑制不住對另一男神的愛慕,於是在婀娜的舞蹈中對男神暗送了秋波,不想因此觸怒了天神,犯了天條,雙雙被貶至凡塵,但擁有憐憫之心的天神給了他們機會,諭示假若他倆能在茫茫的塵世中相遇,便可以重返天上。

  仙女下凡後,同時也將曼妙的舞蹈帶到了人間,在某次的節慶中,仙女翩然起舞,花枝招颭、繡帶飄飄,不知羨煞了多少人的目光,人們為了表達對仙女瑰麗舞蹈的感謝之情,於是送給了她一根象徵有節且可以帶來好運的竹竿作為謝禮,無巧不巧,世間的情緣往往就這麼的繫於一線之間,這根竹竿正是當初仙子婆娑起舞時所秋波送情的那位男神,在兩人相逢的剎那,隨即相擁重返天上,仙女雖然已然離去,然她所留下的嬝娜舞蹈,從此便在人間翩躚流傳開來。

  舞蹈與愛情從來都分不開,仙女留下的不僅只嬝娜的舞蹈,也留下了迷人的浪漫愛情。

舞蹈
  婆羅多舞,原於印度南部坦米爾納德邦(臨印度洋,與斯里蘭卡隔海相望)的傳統舞蹈,啞演為其特點,所謂啞演即不用聲帶發音,舞者僅透過過身體各部分的動作表達豐富情感,然而,肢體動作所傳達的情感卻往往比聲音來的多了更多。舞者在臺上翩然起舞時,多是面帶著歡喜微笑的,是的,他們在舞蹈過程中發自內心的微笑著,是為展現內心的喜悅與平和,對印度的子民來說,舞蹈不僅是藝術,更富有宗教意含,而且這些舞蹈主要並非給民眾欣賞,而是表演給所信仰的神看的,虔誠舞者以舞蹈酬神,忘情起舞,然後用千變萬化的手姿與神相互交流,聽說不同的神還各有不同喜愛的手姿呢!你說,這是不是與希臘的眾神也很相似?這些神除了神性外,也都還保有一般的凡塵人性。

  電影《少年Pi》中女主角阿南蒂(Anandi)說:「是這樣的,你以為我只是在模仿神的樣子,在表演一場秀嗎?不不,你完全搞錯了,其實我只是讓自己放空,我讓我的心帶著我的身體舞動,我讓神透過我的身體去表達祂自己,其實我只是一個容器,我讓自己為神所用!」

  虔誠方感神韻,放空才致收獲,凡事都是這般的呀!

舞蹈與愛情
  曾經,他認識了一位喜愛舞蹈的女子,她的全身充滿了熱情,每一舉手投足都猶如翩然舞姿般的吸引著他,就彷彿是催情茴香與迷幻豆蔻在迴旋的舞姿中伴隨著她一樣,每每令他昏眩神迷,此外,在她的四周,還散發出一種如同肉桂般,甜蜜中帶著些許清澀的特有氣味,就是這樣的氣味,持續的、不間斷的勾引著他,將他的每一分靈,還有每一寸魂,都這般的勾了去。

  她就像緹蘿塔瑪,天上最美的仙女,最為優雅的舞者,他想起自己曾是多麼耽溺於她那舞後汗水淋漓的身體,也多麼無可自拔的讓自己的雙頰緊枕她舞後起伏的胸前,那是最火紅的誘惑,同時,也是最深沉的眷戀。他以為他可以永遠的耽溺著她,眷戀著她,還有愛著她,但天真的他卻忘了,那日,當梵天讓緹蘿塔瑪做為因陀羅宮中的首席舞者後,他便再無法得到她的愛了,因為,她只能專司跳舞,成為一名永恆迴旋的舞者。

  自此,她的舞,只表演給所信仰的神看;她的氣味,只迴旋於兩人曾有的擁抱裡;她的溫度,只殘存於他曾經撫摸過她的手掌間;而她的人,僅只出現在他的夢中。

傳說
  傳說在創世之初,天神與魔鬼為了得到永生的甘露而相互合作,以蛇神婆蘇吉綿長的身軀為絞繩攪動了大海,然而婆蘇吉卻因受不住攪動時的劇痛而吐出劇毒,致命的毒藥氣味因此瀰漫了整個世界,就在世間所有生物均因吸了毒藥而垂死之際,幸得濕婆神以雙手掬起毒液,將之飲盡,但致命毒藥在祂喉中灼燒,祂的咽喉也因此而被灼傷,烙下了瘀傷般的青黑,時至今日,這青黑的灼幟仍未褪去。

  愛情一如致命的毒藥,你是否能有勇氣以雙手將它掬起,再將之一口飲盡呢?或者,你只能持續的舞著,要不持續的看著另一人舞著,讓那些曾經的相擁,還有曾經的唇印,就這麼的燃燒於迴旋的氣漩裡,也讓那些曾經的甜蜜時光,伴隨著舞姿,飛散於飄渺的回憶中了。

(2014印度文化節印度舞蹈演出照片,經主辦單位同意拍攝,感謝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協助)



夢萍舞團 / Dil Mera Muft Ka



宴盛歌舞姬團 / 日本舞踊



Reena Sharma / bollydance



Navarasa / 怦然心動



Shravanthi Sainath夏蔓蒂 / 婆羅多舞蹈



任我行 2014-11-17 15:06:52

原來天上人間的愛情都是一樣的,都是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哈哈~想不到舞蹈跟愛情一樣有不可分的魔咒,說魔咒會不會太過呢?喵~

版主回應
有時得到的也很美呀!而天神擁有人性我覺得很好,對於螻蟻來說,人類應該就像神一樣,舞蹈與愛情都是美好的事物,不會因為對象是不是神而有所改變的。 2014-11-17 19: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