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16:31:16寒舍裴小編

說一杯濾掛式咖啡


照片:為辛勞的自己沖泡一杯濾掛式咖啡吧!



照片:喝咖啡時很適合配著餅乾與小麵包一起享用



照片:卡薩馬拉威濾掛式咖啡包裡的咖啡粉


  繁忙城市裡最美的風景是人,雜沓辦公室裡最迷人的氣味是咖啡。無論案牘是如何的堆積如山,也無論行事曆上的行程是登載的如何密麻,只消手持一杯溫熱的咖啡緩緩就口抔飲,所有這些紛亂惱人的事情,似乎都會讓人暫時的忘卻,讓人暫時的拋諸腦後,也讓人暫時的獲得一個喘息與再充電的機會。

  沖泡咖啡的方式有許多種,像是變魔術般的虹吸壺適合悠閒的午后,當三兩朋友齊聚談天說地時,搭配著欣賞玻璃管內的清水因沸騰而上升,然後再看著經過咖啡粉洗禮後的醇黑飲品自濾紙上緩緩落下,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了;要不,使用濃縮咖啡機也不錯,磨豆、填粉、扣上把手,接著讓高溫高壓的水氣急速通過填實的咖啡濾口,瞬間萃取,頃刻飄香,簡單、俐落、兼具專業形象的自我滿足,小小一杯的虎斑豹紋金黃液體,一人獨飲最是過癮。

  不過對於一般的上班族而言,虹吸壺與濃縮咖啡機該是可想而不可求的,畢竟在辦公室裡喝咖啡主要是為工作提神而非閒度時光,在辦公室裡想喝一杯好咖啡,最方便迅速的莫過於直接使用濾掛式咖啡,也就是掛耳式咖啡。濾掛式咖啡最方便的就是不需自己磨豆、鋪折濾紙及備妥沖泡器具,也許有些人會很enjoy這些細瑣的沖泡流程,但在辦公室裡也只能將就些,能簡單就簡單些。

  有時運氣好些,會遇到風味不輸自己買豆來沖的濾掛式咖啡,尤其又以阿拉比卡豆種製作的濾掛式咖啡為最佳,當然,這只是很個人主觀的認定而已。我喜歡阿拉比卡咖啡的酸香,一些的茉莉,再加上一些的萊姆,甚至在咽下的瞬間會微散著一絲迷人的肉桂香,而且據說,這種酸香會與栽植咖啡環境的高度成正比,栽植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阿拉比卡算是比較少見的,其酸香自然也會較為明顯。

  市面所見阿拉比卡咖啡多半產自衣索比亞,yes,也就是最早的人類「露西(Lucy)」生活的國度,不過在衣索比亞鄰近的國家如馬拉威(Malawi)等處,也有生產少量的阿拉比卡咖啡,能從不同產地的咖啡中品味出其中酸、甘、醇、苦的差異,常是品嚐咖啡時的另一種樂趣。

  濾掛式咖啡沖泡流程固然簡單,但仍有一些需注意的小地方,像是不宜使用杯身太淺的咖啡杯、撕開濾掛包後應立即注水沖泡,以避免咖啡香氣散去、注水應保持細流穩定、依包裝指示沖泡定量的水量(一般的濾掛式咖啡約落在150~200CC間)、最好在約一圓硬幣大小的圓圈內以同一方向由中心點向外轉圈的方式持續注水沖泡......等等。不過,還有一事是許多濾掛式咖啡飲用者在沖泡時沒有注意到的,那就是漏了「悶蒸」這道程序。

  手沖咖啡時的「悶蒸」猶如品酒時的「醒酒」過程一樣,新開的紅酒經由與空氣接觸的「呼吸」,加速香氣的綻放,同樣的,手沖咖啡的「悶蒸」其目的是為「醒豆」,為讓長久封存在咖啡細小空間裡的香氣散發出來。一般的「悶蒸」方式是先以細小水注注入濾紙的中心區域,其水量以可以潤濕咖啡粉,使整體濕潤的咖啡粉微漲的有如凸透鏡般的smooth弧形,且僅穿透咖啡粉向下滴出少量的水滴為最佳,整個「悶蒸」的時間約為10~15秒間。

  世人愛咖啡,愛的是它的芳香,世人迷咖啡,迷的是它的醇美,如此看來,咖啡也可以稱的上是另一種誘惑世人的香料了,一種「飲」的香料。記得《香料情婦》(The Mistress of Spices)一書中曾寫到,一般「吃」的香料是「須在合格情婦的指示下方能服用」,然對於「飲」的香料的咖啡而言,它的情婦是誰?這情婦又在哪裡呢?

  近日託位友人之福,有機會品嚐到一款出自馬拉威阿拉比卡豆的濾掛式咖啡,本想簡短寫個幾句致上謝意,不覺的就拉雜了一大段的文字,要不最後就以一個神話來作個結語好了。「傳説中,一隻五彩繽紛的咖啡鳥,大嘴銜著咖啡種籽從天堂飛來,咖啡開始飄香人間......」這神話是一千零一夜的阿拉伯人說的,平凡如我該是怎麼也編不出來這麼神奇的故事,我只認為,在咖啡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情婦,想喝時就盡情的享用,沒有合不合格的限制,只有願不願意而已呀!

有關卡薩(Casa)馬拉威(Malawi)濾掛式咖啡(以下摘自產品說明)

  由東非馬拉威共和國MISUKU產區平均海拔2,000公尺高山阿拉比卡豆製成,配合歐洲無政府組織的援助計畫—非洲農民自給自足計畫由歐盟技術指導,農民自耕管理,採公平貿易原則蒐購,農民均採生態無農藥環境手工裁種的高品質咖啡豆,有著獨特的風味,明亮的水果香氣以及鮮明豐富的果酸風味,伴隨著巧克力、堅果、奶油、焦糖、柑橘等風口味、溫潤順口,甘醇果甜香、回甘不苦澀。







照片:喝咖啡一定要使用美美的杯子與餐盤,相信我,這樣咖啡真的會變的更好喝



照片:心情好時適合喝咖啡,心情不好時也適合喝咖啡






照片:咖啡時光適合聊是非,也適合靜靜的看本書


上一篇:黃昏的約定

下一篇:貓咪先生的朋友

旅人 2014-09-20 22:29:39

颱風天
平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 2014-09-21 14: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