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02:12:51寒舍裴小編

佛羅倫斯的愛情故事


照片:黃昏時的雅諾河(Arno) / 攝於義大利.佛羅倫斯


『是的、是的,我是認真的!
若我的愛只是徒勞,
我將去舊橋,
縱身跳入雅諾河中!』
~摘自普契尼.〈親愛的爸爸〉

  站在佛羅倫斯最富特色的舊橋(維奇歐橋)上,看著橋上人們熙來攘往,也看著橋下緩流如鏡的雅諾河(Arno),偶然的一陣吹風,河面就此輕輕翻起小小的線紋,同時,也讓旅人的思緒,翻起了對於普契尼〈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詠嘆調的一些記憶。

  想的是,凡塵的人們,究竟可以對情愛認真到什麼樣的程度呢?「若只是徒勞,我將縱身跳入雅諾河中......」如此慨然,如此決絕,一場由卑微祈求以及不捨愛戀所交織而成的故事場景,雖是淒然,卻淒然的唯美浪漫。「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也許真是如此,凡塵的人們,不一直都是這樣的嗎?

  14世紀初,但丁寫了名著的文學作品《神曲》,而在6個世紀後的1918年,義大利的作曲家普契尼依據《神曲》中的一段故事,創作了歌劇《強尼.斯基基》(Gianni Schicchi),歌劇當中的詠嘆調〈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且雋永傳唱的歌曲。

  這曲詠嘆調的歌詞雖然簡單,但靜靜聽著女歌者專注忘情的唱著,總能讓人在聽了之後深深的撼著,也深深憾著。就答應她吧,就成全她吧,將所有的美好,全都給了她,然後再將全部的祝福都賜予她,好讓她追隨著愛人,追隨著如同聖經.雅歌中所寫的至情完美良人,空山靈雨,幸福美滿的人生。

  『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聖經.雅歌二8-13)

  「起來,與我同去!」一句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堅貞的話語,平凡中總見偉大,總是這麼的想著,但無論結果如何,戀人們在相愛當下交織纏綿的那一段段生死相隨的愛情,終會持續不斷的在廣袤悠邈的宇宙時空中燃燒,那麼的熯熱如火,那麼的熾烈輝煌,永恆綻放如同銀河般燦爛的光芒。

=================================

  近日聽了一位荷蘭9歲美聲女孩Amira在選秀節目中唱了普契尼的這首詠嘆調,想起了曾經的佛羅倫斯旅遊,想著當時站在橫跨雅諾河舊橋上向外凝望的情景,也想著關於凡塵愛戀的一些事。

  去Youtube欣賞Amira的歌聲
 
  附普契尼〈親愛的爸爸〉歌詞:

O mio babbino caro
喔,親愛的父親,
Mi piace è bello, bello
我愛他,他是如此俊美,
Vo'andare in Porta Rossa
我要去龐德羅莎街,
a comperar l'anello!
買下那枚婚戒!

Sì, sì, ci voglio andare!
是的、是的,我是認真的!
e se l'amassi indarno,
若我的愛只是徒勞,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我將去舊橋,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縱身跳入雅諾河中!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我心如此苦痛!
O Dio, vorrei morir!
喔,上帝!我寧可死去!

Babbo, pietà, pietà!
父親,同情我,憐憫我!
Babbo, pietà, pietà!
父親,同情我,憐憫我!






上一篇:可愛的女人

下一篇:那一季的浪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7-22 17:40:04

親愛的台長寒舍裴小編(csming):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勇敢說出我愛你!」,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通知^^ 2014-07-24 14:50:36